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教育
《做快乐智慧型的幼儿教师》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8-01-24 15:44:43

今天聆听了张爱华教授的讲座,受益匪浅,老师指出,我们对教师职业的理解,不仅是职业,也不仅是事业,更是生命的历程,不仅是付出,不仅是奉献,同时也是在获取:“获取自身的成长;获取成功的愉悦;获取生命的价值;获取人生的快乐。”老师提出幸福是什么?快乐是什么?我反思、我冥想,对呀,幸福是什么呢,快乐又在哪儿体现呢,我脑海中浮现的是小学课本上的一篇课文《幸福是什么》。课文中有三个寻找幸福的人相约十年后再相见。十年之后,当三人见面时述说的却满是彼此寻找幸福的旅程我想,寻找幸福的过程是一种最好的幸福吧。我的幸福又是什么呢?我的快乐又是什么呢?当我打开爱的记忆,便找到了答案:当我每天看着孩子们高高兴兴的来到幼儿园,依偎在我的怀里,细声细语的说,老师,我想你了;老师,我妈妈给我买了好多好吃的,我给你一半;老师,我长大了给你买好多好多的新衣服;老师,我好喜欢你;老师……,等等等等,这不就是快乐吗?当我生病难受的时候,孩子们围在我身边:老师,你怎么了,我给你捶捶背吧;老师,我给你唱首歌吧;老师,我给你去拿水吧;老师……,一句句稚嫩的童音回荡在耳边,这不就是幸福吗?

 通过聆听老师的讲座《做快乐智慧型的幼儿教师》,我简单得谈谈以下几点体会:

一、爱岗敬业。首先,要热爱幼儿教育事业,要对幼儿教育事业尽心尽力。选择了幼儿教育事业,我对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不计名利,积极进取,努力创新。认真设计每一节课,甚至一个小小的动作。不求最好,但求更好。只有这样幼儿才能接受老师的教育而愿意学习,不断进取。

二、严以律己,注重言行。为人师表,坚持严以律己,增强自身的自控能力,每天都带着一份好心情投入到工作中,带着微笑迎接孩子。幼儿园的工作繁琐、压力大,但我都坦然的面对,不以个人的得失斤斤计较,不把个人情绪带到工作中。可以说每天我都是以平和的心态、饱满的情绪,真诚的对待每一位孩子。用平平常常的心态、高高兴兴的心情来干实实在在的事情。

  三、培养良好的内在素养。天生丽质固然能给人以美感,使人愉悦,但是作为一名教师更重要的是塑造内在的修养,这样教师本人的学识和内在素养就显得格外重要。只有不断的更新自己的知识,提高自身素质,不断的完善自己,才能教好学生。在教学中我们要做到有效地备课,体现教师教学的智慧,常规教学做到扎实有效。

  四、尊重每一个幼儿。每一幼儿都渴望得到老师的爱和尊重。要与幼儿平等相待,不能把幼儿当下级随便呵斥。只有把爱传递给幼儿把幼儿看重,幼儿得到老师的尊重,他们才会尊重老师喜欢老师,愿意学习这个老师所传授的各种知识。

因此,师德——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精神体现,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师德需要培养,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位教师的自我修养!在我的人生中,不需要轰轰烈烈,只要将作为教师的美德继续下去,让自己在不断自我剖析、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自我超越中实现我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