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教育
幼儿班级管理经验总结
   发布时间:2018-01-24 15:34:04

班级管理对于我来说有压力,也是一个挑战,虽然从毕业到现在一直承担着班级管理工作,但工作中还是存在着很多不足。由于每年都是接陌生班级,还要换老师,小朋友从大班升入到幼小衔接班是一个跨度,老师也有变动,使老师与孩子、老师与家长之间都产生了陌生感,相互之间不熟悉、不了解,特别是头两个星期,工作很不好开展,面对这样的情况,我总结了以下几点

首先教师之间要团结,一个班就是一个集体,作为班主任,就要跟配班老师做到真诚和谐,班内教师之间配合的是否和谐直接关系到班级管理的好坏。教师要相互信任、相互帮助,努力为幼儿营造一个和谐温馨、充满爱的学习生活环境。老师之间刚一配班时,有些不适应那也是很正常的。但作为班主任要处处以身作则,起带头作用。多和本班老师沟通、交流。对于班级孩子的表现,如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孩子最近有什么反常表现?对王晓辉我们应该用什么方法鼓励他?李金钊的性格如何?等等一系列的事情应及时与班内老师沟通,交流意见和看法,这样既加强了老师之间融洽的关系,又有利于幼儿的教育。对于幼儿园要组织什么活动或临时布置的工作,班主任提出一个具体措施,然后再和配班老师商量,针得一致意见后分工合作尽力完成好。教师之间要以诚相待,工作中经常换位思考,相互理解、体谅,时时处处事事为他人着想,一切以工作为重,这样就会营造一个宽松、愉悦的工作环境。最后一方面就是在对班级幼儿的教育上要保持一致性,当然教育方法每个老师都自有一套,但对本班幼儿要求上必须是一致的,特别是常规方面,不能你要他这样做,她要他那样做,也不能一个紧一个松,以免使孩子形成两面性,从而不能将常规形成一种习惯。

其次,我觉得家园合作应该放在首位,放在班主任工作重点上,幼儿大多数的时间还是在家中,只有家长在家中配合老师继续进行教育、引导,才能达到真正的目的。我就通过家长园地将一定的教育方法、经验介绍给家长,以便让他们在家中能正确的引导、教育幼儿。要管理好一个班级,牢牢抓住家长是至关重要的,要让家长认同你、接受你这一点是相当重要的。所以我根据不同类型的家长,找准沟通的切入口。很多家庭是爷爷奶奶带的,我们要争取老人配合使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生活习惯。

而对年轻的父母,我会虚心听取他们对我们工作的建议,并针对他们的教育方法进行一些指导,这样他们会觉得老师很有办法,就会信服你。有时,随机地写一些小便条或发短信给家长,他们往往会觉得很贴心。那么班级工作就会鱼如得水,轻松自如。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只有在生活和工作中不但吸取经验,不断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才能丰富内涵,开阔思路,从而在实际班级管理过程中游刃有余。在班主任工作这个领域中,我还有许多地方需要学习,需要改进,我还要继续努力,争取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