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教育
幼儿园科学活动指导与实践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8-01-24 15:33:16

通过对郑兴娟副教授对幼儿园科学活动指导与实践的学习,针对当前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存在的问题及对幼儿作为小小科学家的现实反思,揭示从过去的“以科学知识为中心的科学”到今天“以科学探究为中心的科学”。科学教育关注的重点开始从外在的、客观的科学知识体系转向幼儿生动、丰富的科学探究、体验与发现的学习过程。

我深深地领悟到,“做中学”科学活动就是一种良好的教育活动模式,它较充分地调动一切因素让孩子学会发现世界、理解世界。

通过本次学习,我有了以下的一些收获:

1.我了解到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学习应该成为学习者主动建构的过程。幼儿园的教育教学要根据幼儿的愿意、需要、兴趣与现有水平来选择教学内容,帮助幼儿以自己的方式和进程去与物体相互作用,以获得对周围世界的认识,不可以用教师或家长的意志强加于幼儿。

2.幼儿科学教育的核心价值在于使幼儿乐学和会学。

3.科学教育中应顺应幼儿的需求和兴趣,开发和利用幼儿需求和兴趣中的教育价值。将教育目标和内容转化为幼儿需求,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和动机。

4.活动中给予幼儿出错的权利,寻找幼儿的真实意图和认识水平,避免误解和伤害幼儿。教师要尊重和接纳每一个幼儿的观点、兴趣、探索、发现和解释,创设安全的心理氛围。

5.教师在活动中提供有意义的材料,采用有效的教学方式——引导发现式教导。运用正确的指导策略,及有效地提问和正确的评价。

6.在“做中学”活动中,支持幼儿亲身经历,探究体验科学的精神。幼儿围绕活动主题,带着问题,对材料进行摆弄和操作。在操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出新的问题,以获得直接经验和体验。这个过程最重要的价值是使幼儿学会如何去获得知识、如何学习,是一个通过自己的探索获得知识,解决问题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