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新闻动态
物理不但有诗还有远方
   发布时间:2017-12-28 22:59:45

远远的街灯明了,好像闪着无数的明星。天上的明星现了,好像点着无数的街灯。我想那缥缈的空中,定然有美丽的街市。郭沫若先生运用了想象的表现手法,把明星比作街灯。点点明星散缀在天幕上,那遥远的世界引起人们无限的遐想。将远远的街灯比喻为天上的明星,又将天上的明星说成是人间的街灯。诗人把读者引入了“那缥缈的空中”。今天刘英教授的讲座也是用这首诗把国培班的学员们引入了时空的涟漪。

刘教授从那个叼着烟斗的科学家哈勃到詹姆斯韦伯,讲述了天文望远镜的发展历史。从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到哥伦比亚航天飞机失事讲述人类探索外天空的挫折经历。从光的红移到宇宙大爆炸,从发现脉冲星到发现宇宙加速膨胀再到人类发现引力波,讲述人类在外太空探索的道路上的脚步从未停止。从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到LIGO再到2017诺贝尔物理奖,人类经历了100年。终于揭开了时空的涟漪神秘面纱。却让这位发现了广义相对论的老人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独坐在理论物理阁楼一隅,静候了百年。引力波的发现不仅填补了爱因斯坦理论预言的最后一块拼图,还进一步完善了对广义相对论的检验。整堂讲座在刘英教授的引领下使学员们畅游在那遥远而绚丽的时空涟漪中,使在座的学员们感觉到了物理不但有诗还有远方!

供稿:物理学院             编辑: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