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外语
教育的出路之探寻
   发布时间:2017-12-29 10:29:05

在本次国培活动中,我又见到了著名的教育专家龚亚夫老师,聆听了龚老师的讲座,并学习了其接下来的就教育教学专业的,围绕“核心素养培养”展开的关于初中英语教学设计的工作报告,受益匪浅,感受深刻。

今年有幸听龚老师亲自为小学二年级学生上的一节课,在这堂课上,起初孩子们并不能适应龚老师的模式,但老师不断地用英语和身体语言带动学生,力图告诉学生我们正在学习什么并应该做什么,慢慢的学生的学习兴趣被老师激发了起来,他们积极的举手参与教学活动,理解了词汇的意思,能做出相应的动作,体会到了为他人扶门的必要性,于游戏之中就渗透了对孩子们基本素养的一个教育。教学渐入佳境,龚老师不断地调整自己的教学策略,引发了一个又一个小高潮,最后孩子们舍不得离开课堂希望龚老师可以天天与他们共同学习,对老师来讲这是一种怎样的鼓励啊!这节课给我们年轻教师带来了精神的启迪,更为我们增添了前进的无限动力。

而今天龚亚夫老师以“初中英语教学设计”为题做了三个小时的讲座,全程站立,娓娓道来,可以看出龚老师深厚的教学底蕴和做人的素养和深度。我们要和龚老师学习的不仅是英语教学的专业理论知识,更有不经意之间散发出来的做人的气度与执着。我们让学生学习外语并不仅仅为了让他能够与人交流,而是要从各个方面改变他的生活他的心智,这才是外语教学的目标。

龚老师首先用一些时间向老师们传达了一个信息,我们作为教师要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但另一方面我们的教学内容非常陈旧,因此我们首先要改变教学理念和教学目标,然后改变教学内容,才能实现核心素养的培养。让我们认识了多元目标及多元任务大纲。在教学设计方面龚老师给出了很多的实例使我们认识到我们如何透过文本能够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判断能力。在课堂上要多让学生通过任务让学生整合语言,用语言去表达自己。让他们多用语块造句。而资源方面要让学生的语言学习泛而杂,不要少而精。讲的都太有道理了。

通过本次培训,受到很多的启迪,我觉得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做一个努力的开拓者,将教育教学理念与自己的工作相结合,为自己的每一步路找到思路与方向,勤于思考,用心培养我的学生们,使他们能够在课堂及生活中受到影响,做一个有素养的人。


13王美玲

高碑店市第八中学

2017国培计划河北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

2017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