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外语
透过文本解读看教学
   发布时间:2017-12-29 10:09:19
初中英语教学不仅仅是对语言点的简单处理,也不只是对文本信息的浅层捕捉和理解.对于任何一片英语阅读文本而言,其本身拥有丰富的内涵,仅仅依靠学生现有的知识能力和水平,还不能深究到阅读文章的深度和广度.这就需要教师在阅读教学过程中,对文本进行充分的解读.以英语新课标的要求为着眼点,培养学生的语言技能,情感态度、学习方法,文化意识等.本文以初中英语阅读教学为出发点,探讨了阅读文本的深层次解读和处理,才能加强学生学习文本,提高阅读能力和课堂效率.
今天康韶伟老师就为我们带来了她多年的教学结晶,为我们讲解了文本解读策略。她首先与我们共同探讨了学生目前存在的种种问题,然后向我们从理论也从策略上向我们展示了我们应该怎样进行文本解读。我们的教学应该是具有教学意义及价值的,解读一篇文本,我们要从语篇逻辑句篇逻辑入手,体现文章的层次,并且补充文化现象,文本的教育价值,要解读作者领会其内涵。在具体的操作方面康老师以自己的教学课件为例创设多种情景,唤醒学生的旧有知识,指向教学目标,活动围绕教学目标展开,让学生理解语篇概念,所设计的问题要贴近学生生活贴近知识点。对我们一线教师来讲这样的讲座是非常实用的,并且带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
作为教师,我们应该像康老师一样去热爱我们的工作。如果不热爱,是不会这样深的体会的。对我而言,今后更要热爱生活,享受每一次学习和成长的机会,它们为我们带来积极的改变,相信在今后的工作当中我们会更加珍惜与学生相处的时间,与他们一起对文本有更深入的解读,对人生有更深的体会。

                                                                                                                                                        13 王美玲

高碑店市第八中学

2017国培计划河北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
2017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