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外语
微格诊断的感受
   发布时间:2017-12-29 10:02:19

今天刚刚接触了“微格研练”,深受启发,大开眼界,它就像一面大镜子,能让自己更直观的看到教学技能上的不足。

我们一组在微格教室进行了练习,郑老师当老师,我们其他人是学生,从学生角度体验了30分钟,从老师角度审视了课堂教学,多维度地把握教学各个环节,每个人都出谋划策,细细推敲,使这堂课更加高效,更加合理。可见,微格教学实际上是提供一个练习环境,使日常复杂的课堂教学得以精简,并能使练习者获得大量的反馈意见微格教学是一个有控制的实践系统,它使师范生或在职教师有可能集中解决某一特定的教学行为,或在有控制的条件下进行学习。它是建筑在教学理论、视听理论和技术基础上,系统培训教师教学技能的方法。

  通过今天参加这个活动使我对这个教学方法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这一教研活动给我指出了努力的方向使我茅塞顿开:如果把自己的教学的每个环节分解开来,化整为零,不断地去充实和完善自己,那么距离自己英语课的完善不就近了吗,无论怎样的去改,只要能够以轻松的方式,把知识在这四十分钟之内有的传达给学生,那么这就是成功的英语课的最佳的讲解方法。

  通过今天的学习和实践,我对微格教学有了以下的体会和认识。

  1.教学目标明确、清晰。微格教学是一种将复杂的教学过程中的各种教学技能进行科学的分类,并把不同的教学技能技巧单独进行训练的教学方法。是诊断教师教学行为,教学技能,全面提高教师各项教学技能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有助于提高教师的专业化水平,利于教师的专业化成长。

  2.教学内容集中、具体。微格教学的"角色扮演"是在5-10分钟内完成的。学生角色的人数只有几个人或几个人。每次只重点培训一种技能。被培训者在较短时间内只重点练习一个教学技能,这就可以使被培训者把精力集中于本次受训最需要解决的重点技能上,较快的提高教学水平。

  3.教学示范鲜明、直观。在微格教学中,无论是实际的角色扮演,还是采用录像、电影的方法来提供示范,都是从视听两个方面的作用于被培训者的感官。使受训者获得直观的、生动的范例。这种视听并用的方法能使信息接受者获得最大信息量,比只用语言描述的方法好得多。

  4.信息反馈及时、有效。当一个简短的微型课程完成后,指导教师和学生要对被培训者的教学行为进行讨论和评价。不但提出优缺点,也指出具体的修改意见和努力方向,这些都能当场获知。另外,微格教学应用现代视听技术手段来进行信息反馈,受训者通过播放录像可以及时进行自我观察分析,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使用录像机暂停、慢放、重放等功能,能够使被培训的教师对自己的教学活动直接进行观察、分析、评估。更有利改变自己的一些不良教学行为,较好地形成教学技能。有效地达到预定的目的,也为被培训的教师自我实现的满足提供了良机,有利于综合教学能力的提高。微格教学不能把所能的教师培养成为名师,但至少能让教师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

今后我将继续通过微格来完善我个人的教学能力不断超越自己。

67号 施林卫 正定六中

2017.12.27

2017年“国培计划”

河北省乡村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