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物理
重游西柏坡革命圣地 坚定党的教育事业
   发布时间:2017-12-27 18:40:29

王磊

西柏坡,一个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的地方、一个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和全国土地会议的地方、一个解放全中国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的地方。

20171219日,河北省初中物理骨干教师培训班的全体学员在河北师大物理学院党委书记杨连祥同志和班主任王赛老师的带领下赴西柏坡。党员教师进行了宣誓仪式,大家都喊得铿锵有力,仿佛回到了解放战争前共产党员入党时的那种意境。宣誓后大家都感觉意气风发,深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责任的重大,同时也感到作为一名党员教师的光荣。

接下来我们先后参观了任弼时、刘少奇、毛泽东、周恩来、朱德五大书记的故居。这十几处农家小院当年承载着中国历史长河中生死攸关的几百多个日日夜夜,黑黑的木门、土黄色的泥巴墙、平平的房顶、小小的院落、纸糊的小木格窗子,只有门前红红的标志牌提示世人各小院昔日那不平凡的主人及历史,房间中那一件件旧物在默默向人们诉说主人昔日艰苦奋斗、出生入死的日日夜夜。主席那补丁摞补丁的睡衣、总理那洗的泛白的被褥、手摇的纺车、朱老总那破旧的藤椅,无一不给我留下难忘的记忆。最令人震惊的是那间不足十几平方米的军事作战室,据介绍这堪称世界上最小的军事指挥所,就在这小小的房间里,五大书记高瞻远瞩、运筹帷幄、指挥若定、决胜千里,以其雄才大略成功指挥了著名的三大战略决战: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消灭了国民党赖以维持其反动统治的主要军事力量。三大战役的胜利,奠定了人民解放战争在全国胜利的巩固基础。当目睹那一份份浸透着老帅们心血、智慧和勇气的电文,很容易想见前辈们为国为民夜以继日、忘我工作、与敌人斗智斗勇的情景。试想,若没有前辈们西柏坡艰苦奋斗的多个日日夜夜,怎会有今天我们幸福的生活?那长长的、黑黑的、潮湿的防空洞仿佛在向世人述说着当年敌机轰鸣中前辈们坚持斗争的情景。

通过本次参观,我们要深深领会这次参观学习西柏坡的深深寓意,这里有太多的东西需要我们去听、去看、去感受、去思考。我们一定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学习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的风范和革命精神,提升时代责任感和求实精神,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日常工作中时时刻刻将西柏坡精神融入其中,将精神转化为物质,转化为扎扎实实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