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物理
关于二十三中学听课研讨有感
   发布时间:2017-12-27 18:39:27

51号  梁秀锋

12.26日去23中学听了八年级的《质量》和九年级的《动态电路》两节课。今天下午全体学员展开了评课讨论。首先是分组研讨,其后各组代表发言,大家共同分享彼此的教研成果,各组代表畅所欲言,多角度多方面进行分析评课,提出很多改进意见和结合现代理念的物理课堂的教学策略、方法和做法。感受很多,收获很大。

一、课堂的优点总结

1.教学目标方面:重点把握准确、简明。两位做课教师设计的知识、技能和情感、态度教学目标表述准确,简明具体。在《质量》一课中,老师切合学生实际,符合本班学生的实际水平,既符合多数学生的一般水平,也照顾较高和较低水平学生的实际水平,结合生活实例,符合学生的思维特点。

2.教学内容方面:准确,科学,有老师的精心准备的课件内容,多处设计探究实验,注重培养学生实验探究的能力。

3.教学过程方面:环节设计流畅,思路顺畅。在课堂教学中,两位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的交流活动丰富,学生参与学习的过程。在教师的引导下,创设学生积极思考、师生关系融洽、和谐健康的教学氛围;学生的参与有广度,有深度;两节课的课堂教学过程始终能有效地促进学生发展,且活泼而有秩序,而不死气沉沉;教学方法灵活,对于实现课堂教学目标具有良好效果;教学手段恰当灵活,教学目标的需要,有效运用现代化如电子白板、课件、实验展示等教学手段;教学语言准确、简明,表述准确、精练,速度适当;整个教学过程两位教师关注差异,根据不同学生,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和评价,使不同水平的学生都在原有基础上得到发展。

4.课堂教学效果方面:两节课都达到预想的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的目标。通过课堂教学,绝大多数学生达到了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知识分析问题的目标。

二、后期有待深究的问题

1.合理设计探究实验。什么问题适合通过实验进行探究?如何将问题进行有效的整合,使教学效益最大化。

2.实验要遵循科学性。实验探究一定要遵循物理的科学性,用两架天平在不同组测同一物体质量,探究同一个物体质量是否与位置有关,这个实验本身存在科学性的错误。

3.要注重方法的总结与提升。学习方法的总结与应用和提升是中考总复习中最重要的教学方法,由中考引入课题,从基本规律的分析到复杂问题的解决,最后到总结提升,最后应回归问题的解决——中考真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