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物理
石家庄23中听课有感
   发布时间:2017-12-27 18:39:03

郝肖飞

今天12.26有幸到23中学参观学习并聆听了八年级《质量》和九年级《动态电路》这两节课,下午并进行了深刻的教研活动,收获很大。

一、《质量》课堂总结

本节课的主要教学内容是质量的初步概念、单位及其换算和托盘天平的使用方法。在进行质量概念教学时,首先让学生比较一枚铁钉和一个铁锤哪个含铁多,哪个含铁少?学生根据生活经验很快得出答案。进而指出铁钉和铁锤是物体,铁是物质。用具体的事例让学生明确了物体和物质这两个概念,学生明确了物体是指具有一定形状、体积的。组成物体的材料就是物质。在此基础上引出了质量的概念,学生理解也就容易了。至于质量的单位,学生已经接触过,这部分采用了让学生自学的形式进行,部分学生单位换算不熟练。教学重点放在了托盘天平的使用,调平和称量物体质量上。通过观察、讲解、示范操作,学生亲自操作,让学生认识天平的结构,学会托盘天平的使用方法。这种教学设计基础夯实有力,有利于学生学习掌握知识。在教学中联系学生生活,以生活中的现象为切入点,通过实践操作和交流与讨论,培养学生探究、合作、主动的学习方式的形成,培养学生交流与合作的能力。通过介绍我们农村常用的杆秤等日常生活中的测质量仪器,告诉他们这些测量器材聚集了我们广大劳动人民的智慧,大大激发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通过对天平的学习,培养学生爱护仪器和科学求实的实践精神;通过小组合作、交流讨论,增进同学们间的合作精神,增进友谊。
二、动态电路课堂总结

本节课在讲解例题时,分别讲到了串联电路的分析方法、并联电路的分析方法。在串联电路分析方法讲解中,判断电流表、电压表所测的对象,根据滑动变阻器的滑片移动情况及串联电路电阻特点R=R1+R2,判断总电阻变化情况,根据I =U /R,判断电流的变化情况,这些学生都掌握的不错,主要是先根据U1=I1R1判断定值电阻(小灯泡)两端电压的变化情况以及最后根据串联电路电压特点U=U1+U2,判断滑动变阻器两端的电压变化情况,掌握的不是很好。

在并联电路的分析方法中,并联电路中分析电表示数变化时,由于并联电路各支路两端的电压和电源电压相等,所以应先考虑电压表的示数不变,这一点掌握的不错,因为并联电路各支路相互独立,互不影响,可根据欧姆定律分别判断各支路中电流的变化,这一点中应用欧姆定律分析过程中会应用错误公式。最后根据I=I1+I2分析得出干路中电流的变化,关键之处要分清电表所测的对象,这点中对于复杂电路学生就很难分清电表所测对象了。

习题设计中体现出的教学效果较好,习题是针对例题来训练的,在例题讲解中得出分析动态电路的方法。同时,通过练习题来巩固学生的分析方法,让学生在做练习中掌握本节课的分析方法,并能做到举一反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