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物理
知识落实是学习的保障 ——《参观石门中学观摩课》有感
   发布时间:2017-12-27 18:37:25

2017年 12月18日,严冬的早晨,尽管寒风刺骨,我们还是早早坐上去石家庄市石门实验学校的车,奔向初中的校园。今天上午,我们先听了刘小菊老师和张丽老师带来的两节课《热量的综合计算》与《眼睛与眼镜》。两位老师扎实的教学功底,流畅的教学语言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下午国培学员近百人分成八大小组。首先是分组研讨,其后各组代表畅所欲言,多角度多方面进行分析评课,提出很多改进意见和结合现代理念的物理课堂的教学策略、方法和做法。感受很多,收获很大。

一、听课感受的关键词:亲和、整合、探究

两位老师各有所长,但有相同的地方,例如教学重点把握准确、简明;设计的知识、技能和情感、态度教学目标表述准确,简明具体;教学内容准确,科学;教学形式多样,有老师的精心准备的课件内容,有设计的演示实验,还要科学且贴近实际的实例分析,符合学生的思维特点,适合引导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不同点在知识的整合上,特别是刘小菊老师把一节习题课上“活”了,整合电学、热学、效率等知识点,环节设计流畅,思路顺畅。张丽老师虽然年轻,但语言亲和力强,在教师的引导下,创设学生积极思考、师生关系融洽、和谐健康的教学氛围。两节课学生的参与有广度,有深度,教学方法灵活,对于实现课堂教学目标具有良好效果。

二、评课感受的关键词:落实、严谨、指导

下午的评课环节精彩纷呈,各位老师纷纷表达自己的观点。我发现感受最深的是对知识的落实如何去做。比如:计算题的角标问题、单位问题、数值估算问题等等。很多孩子处于会做而做不对的状态。这需要老师板演时要严谨,不要出现知识的错误。比如:1L不等于1Kg等语言上的错误。在放手让学生探究时要明确教学目标----要让学生心里清楚要干什么,达到什么程度?这样学生就不会出现模拟眼睛成像时将放大的像成在光屏上的错误。做好必要的指导也是非常重要的。北师大李春密老师说过:物理学科是科学,是智慧,是文化。物理学科内涵丰富,不学好物理会缺乏理性思考能力。因此,物理教师要构建自己的教育哲学,训练学生的科学思维,促进物理观念的形成。感谢师大国培项目,让我和这么多有经验的老师相遇,学习,切磋。在今后的物理教学中,我会不断学习他人长处,不断提高自己,得到更大的提高。

张晓梅

2017.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