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物理
专家引领 再燃激情 --------《如何成为一名科研型教师》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17-12-27 18:34:33

6号家庭    刘亚新

时间磨平了岁月的痕迹,同时也磨平了工作的热情。参加教学工作19年,我从一个充满激情的教师,不断成长为有经验的教师,但随着时间的流逝,似乎进入瓶颈期,再也找不到曾经的执着。今天听了李子明老师的报告,我顿时感到内心澎湃,重拾信心,带着满满的能量,走向科研型教师的康庄大道。

李老师针对《如何成为一名科研型教师》进行了深入、详细的讲解。主要从如何说课、评课、教师的专业发展与提升三个方面阐述。我感触最深的是在教师的专业与发展环节中,被李老师对教师这个行业的热爱,对教育事业的热情,所深深地感染。他从教25年兢兢业业,不断的收集大量的教学资料,建立了庞大的资源库。他纵观全国物理大赛的优质课300多节,建立9类资源库,有问题资源库、易错题资源库、学法指导资源库、科学素养资源库、实验创新资源库、学案、课例、课件资源库、教学理论资源库、借鉴反面典型资源库。对于每个资源库的构建,李老师都举出大量的素材,例如:一题多解,多解归一,总结规律;初中物理“错”中学;实验异构的多角度的创新;初中物理课件资源库;训练指导--导学案等都深深地吸引了我,让我感到自己教学资源的匮乏,眼光的短浅,理论知识的贫瘠。虽然在教学过程中我也有少量的收集资料,但和李老师的付出相比不值一提。李老师真的将自己的全部奉献给教育事业,大量的视频资源震撼了我,使我认识到每天的知识授课只是物理教学大山的一角,我需要不断地向顶峰攀登,才能站的越高,看的越远。作为一线教师,我们的研究阵地其实就在课堂中,我们每天在课堂中会遇到许多普遍存在的现象和许多意想不到的问题,而这问题是否能被发现则源于教师的观察与捕捉,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表面现象后的本质,才能确立出值得研究的问题。

在李老师的报告中多次提到教师要不断地反思,反思成就一名名师。在教学中还要做到情景教学,问题引领,让学生在愉快的氛围中学习物理,培养学生的物理兴趣。有人说,好的习惯会使人终生受益。对一名教师来说,养成研究习惯收益的不仅是学生、是自己、是更多的人,是社会教育发展的需要。每时每刻,让思考与实践同行:多在课堂中发现,多在课后反思;多师从别人,多自主学习;多参与论坛、多与专家交流,重燃教学的激情,在攀物理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