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物理
理论联系实际提升教学境界
   发布时间:2017-12-27 18:34:07

6号家庭 李冠军

通过今天听李老师的讲座,收获太多了,理论讲解与课例相结合,同时伴有点评分析,使我深入的理解了在物理核心素养指导下的教学设计的编写以及它的重要性,说课的侧重点和方法,评课的维度和角度,解决了我心中的困惑、教学中的疑难,促进了我物理教学能力的提高。

教学设计是物理课堂教学的骨干

在核心素养引领下的物理教学设计,主线鲜明,关健问题要有深度有层次,用主线将它们串起来,逻辑性要强。每一个环节都要有理论的支承,问题的抛出要与学生已有知识发生碰撞,激出火花,让学生通过活动生成问题,再通过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法生成个人的技能,达到热爱物理的情惑。

说课是物理课堂教学的经络

说课是物理教学设计的理由,实验的设计,多媒体等教学手段的应用,学习方法的选择,都有其背后的故事。每个环节每个问题的依据,是核心素养的要求,还是学生学情决定,这就要求我们在备课时深入学习物理学科的核心素养,广泛深入的认识了解学生已有的知识技能水平和教学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要有备用方柔。

评课是物理课堂教学思想

评课是教师教学水平的真实体现,能够把课评的入木三分,教学水平高,如果不会评课,教学水平不可能高。评课的方式很多,比如从教学理论,教学过程整合,教学的有效性等。看引入是否能为本节学的学习做铺垫,所谓思源于问,问源于引。问题的设置是否源于学生的思维障碍,用什么方法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的。学生生成性的问题怎么样。

李老师为我的教育科学理论注入了新的血液,给我带来了心灵的启迪,情感的熏陶和精神的享受。只有站的高才能看的远,物理教学才会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