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物理
骨干教师培训学习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7-12-27 18:32:33

5号家庭   王春江

固定的、繁忙的工作会人忘记了前方还有更灿烂的花朵,生活还有更斑斓的色彩。短短一星期的培训学习,我的思想有了很大的改变,让我看到了前方还有更美丽的风景。今天,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李春密教授的讲座,让我的思想再次得到升华。

过去十年的变迁,引发我们思考未来十年的变化,我们无法预测学生将面对的不可预知的未来。作为教师,该如何满足学生的需求?这就不可避免的要求我们做出改变,我们要更加关心学生的核心素养的达成。国际社会上,欧美发达国家对于核心素养的价值取向整体呈现与社会发展国家发展相统一的趋势,集中在成功生活,终身学习,个人发展,综合取向几方面。那么在我们国家,就要求我们的教师要有良好的思想素质,文化素质,业务素质,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要具有良好的师魂,师德,师智,师能。我们要对照四项标准来不断完善自身的专业素质,专业知识结构。对于我们物理教师来说,要追求发展的高度、深度、宽度,要成为终身学习者,通过不断反思,积极参加教科研,同伴互助,专家引领等方式快速具备合理的知识结构,包括文化知识,本体性知识,条件性知识,实践知识,要迅速转变成为符合标准的新型教师。努力追求学科本质,回归教学本原,树立正确的课程观,关注教学改革,合理规划好自己的教学生涯,逐渐成为一名专家型教师。

下午,李教授的讲座主题是“核心素养引领下的物理实验教学设计”。通过李教授的讲座,我们明白了,实验教学对学生核心素养的达成,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更加明确了,新课程标准,对物理教学的要求,重点是明确了对实验教学的要求,包括实验教学的概念,物理实验在物理教学中的作用,物理实验教学的主要任务。李教授生动的讲解,结合具体教学实例,让我们对实验教学的重要性,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总之,今天的学习让我受益匪浅。我领略到了李教授大师级的风采,同时也在内心中为自己未来的发展有了一定的方向。但愿在未来的学习中。取得更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