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

首页>>教育培训>>省级培训 省级培训

别开生面培训课 艺术盛筵联欢会

发布时间:2017-12-06   浏览次数:0

12月2日是我们河北省语文骨干教师培训班100名学员近12天以来学习生活中最丰富、最充实、最快乐和最难忘的一天。

上午,在河北师范大学公教楼B座402室,我们有幸聆听了来自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教授、文学博士周维东老师的讲座——《文本-体验双向纠缠阅读法》。周维东老师学识渊博,长于研究,除去教授和博士等头衔外,他还是学术集刊《现代中国文化与文学》《大学人文教育》副主编、学术微信公众号《西川风》主编,中国郭沫若学会理事,四川鲁迅研究会理事、中国现代文学学会会员,维也纳大学东亚研究所、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长滩分校担任访问学者。今天的讲座中,周维东教授告诉我们,文本细读是阅读方法的基础,讲座中重点讲了“文本-体验双向纠缠阅读法”的理论基础,他具体从“文本”的边界、细节、媒介方面、“体验”的后台、交流、检验方面和“双向纠缠”中文学对于体验和体验对于文学的区别等方面,辅以典型的文本,展开深入浅出的讲解,引导学员们进行深入的思考和辨析,让大家学到了许多新的知识和经验,他最后指出,阅读中经常出现“亦步亦趋”“一意孤行”“同床异梦”“抓大放小”“支离破碎”五种现象,艺术地总结出了大家在阅读中极易出现的几种问题,给了大家很好的提醒,他随后给出的经典例读和阅读工坊更是很好的阅读指导。

周维东教授的讲座为学员们开启了一扇新的阅读之窗,开扩了我们的视界,丰富了我们的知识,启迪了我们的智慧。

下午,是大家期盼许久的黄福元老师的培训——《中学教师反思团队主持人培训》。黄福元,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12、14、15级免师学生专职辅导员,学院党委秘书,心理学院专职辅导员,2017年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在河北师范大学文科群一楼141室,黄福元老师以他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和极具亲和力的组织形式,给我们上了别开生面的一节培训课。课上他向我们介绍了反思团队的成立、特点、形式及意义等问题后,又和他的团队伙伴们用“石头汤”的故事、后现代理论、培训方法的比较等引发大家对反思团队的进一步的了解,之后,重点讲解了反思团队的应用和操作问题,并用分组互动的形式让每一位学员领会反思团队主持人的实际感受。“谈挑战”“讲经验”“说优点”“再谈挑战”四个环节,一步步把课堂气氛推向高潮。“不知就是道”“快就是慢”“用心用情不用力”等富有深意的话语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下课了,许多学员久久不愿离开,还在抓紧时间向黄老师等辅导员请教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困惑和棘手的问题。

大家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都说这是一节令人敞开心扉的课,是一节令人心情愉快的课,更是一节令人收获哲思、收获管理经验和工作方法的课。更有不少老师表示收获颇丰,返校后就要尝试推广。

晚上6:30,还是在文科群一楼141室,百名省培语文骨干教师卸下了十多天的劳累,开心地投入到了培训学院班主任老师和几位小助理为大家精心安排的联欢晚会。晚会上,歌曲、戏曲、相声、三句半、诗歌朗诵、励志故事、趣味游戏等节目精彩纷呈,乐曲声、朗诵声、鼓掌声、欢笑声汇成了欢乐的海洋。梁轩、陈亚春老师的精彩主持,尚伟老师的深情互动,赵长青老师的出色京剧,孙凯老师的幽默单口,苏彦军老师的智慧游戏,董华玲、妙建烨、陈亚春、郭雅芬、翟燕民、周军、杨振军、乔丽英等老师的倾情演唱,以及各组的精心编排上演的一个个节目,一次次赢得了所有在场观众发自内心的喝彩和经久不息的掌声。

一场历时两个半小时的演出,让我们看到了语文老师们的教育情怀和超群才艺,看到了语文大家庭的精诚团结和创造才情,看到了兄弟姐妹们的奋斗历程和非凡智慧,看到了河北省语文老师们的青春风采,更看到了河北省语文教育事业的美好明天!

供稿:文学院                                                   编辑: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网

联系我们

地址: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联系电话:0311-80789680
成人高考:0311-80789686
教育培训:0311-80789687
自学考试:0311-80789688
远程教育:0311-80789690

官网微信

扫描二维码 或搜索
公众号:“河北师大继续教育招生”
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