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

首页>>教育培训>>省级培训 省级培训

聆听讲座如沐春风 观摩教学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2017-12-08   浏览次数:0

127,培训进入第18天。学员们有幸聆听了王永祥老师的精彩讲座,并观摩了两位学员的精品展示课。

上午830分,盼望已久的讲座开始。王老师结合2013年—2017年全国卷I的作文试题,详细分析了高考作文命题方式,并对命题趋势做了梳理。他讲到,2013年与2014年高考作文,命题要求大致相同,基本上是围绕一个较为核心的抽象概念来命题,看似放开,其实是被核心的理念所束缚,材料只是给这个核心理念加了一个貌似开放的外壳,能否抓住这个材料点是关键。这种二元对立模式,审题有难度,但可以教给学生抓中心的方法。2015年,命题出现大的转折。命题要求有变化,命题方式也由二元对立模式变为多点整合模式。2016年、2017年命题要求再有变化,但总起来说,近三年作文命题贴近生活,学生有话可说,考查的重点是学生的思辨能力,语言、思维的建构能力。这非常符合新课标要求下的对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的要求。

讲座中,王老师切中肯綮的评述,深入浅出的讲解,令所有学员受益颇深。他语重心长给老师们提出建议,作文评分最好由原来的印象打分,改为分项打分,让学生清楚自己的薄弱点,形成自觉意识的写作。这是一次最贴近一线教学的讲座,让人感到最解渴的讲座。听王老师讲座,真正如沐春风。

下午,学员们来到石家庄润德学校,观摩了由魏县一中的任献丽老师和沧州第五中学的孙凯老师带来的同课异构《故都的秋》。任老师“七巧板拼接”的教学和孙凯老师“种下一颗种子,使其开花结果”的教学,让人耳目一新。尤其是孙凯老师设计的课堂活动——学生与郁达夫(孙老师扮演)的对话,新颖别致大胆,充分展示了教师对文本、对课堂的驾驭能力及应变机智,受到师生好评。课后,王永祥老师对两节课做了精彩点评,他再一次强调文本意识,课堂教学要想方设法将学生带入文本,老师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导生入文。

观摩课后,学员们在德润中学校长的带领下,参观了校园。

供稿:文学院                                                编辑: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网

联系我们

地址: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联系电话:0311-80789680
成人高考:0311-80789686
教育培训:0311-80789687
自学考试:0311-80789688
远程教育:0311-80789690

官网微信

扫描二维码 或搜索
公众号:“河北师大继续教育招生”
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