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生物
关于2017初中生物教师国培课程的一点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7-12-12 11:55:45

关于2017初中生物教师国培课程的一点心得体会

      江西景德镇第五中学周平华

从接到国培通知的任务,到来到河北师范大学,我怀揣着希望和激动,渴望着能提高专业素养,接受更加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令人欣喜,短短三天的课程,让我受益匪浅。

第一堂课叫做“导航课”,著名的“夏晓烨”教授为我们介绍国培的背景、内容。其中关于培训设计的内容深深吸引了我,1:按需培训。2:两条主线。3:实践活动。4:劳逸结合。5:成果意识。此次培训按照老师们的需要进行编排,不断修改,争取完善;主题鲜明,实验创新与教研发展结合,培训注重成果意识又注重劳逸结合。

夏老师和风细雨,娓娓道来,讲授亲切、细致、全面,整堂课听下来几乎完美。

第二堂课叫做“破冰之旅”,李秋石教授带领我们打破了交际的坚冰,增进了学员们的交流,建立了友谊,融入了集体。不仅有自我介绍、拍掌互动,还安排了分组家庭,家长负责以及家庭的展示。

李老师声音具有磁性,讲解细致极具逻辑,让人感受有诗情、有才情、有情怀,个人感觉稍稍在肢体语言表达方面少了点。

第三堂课是著名学者“胡继飞”教授的学术讲座,老人家不远千里从广东来到河北,令人感动。他的题目是“不同类型生物实验及其教学设计”。这是一堂加深生物实验理论教育的课程,受益匪浅。1关于实验及其类型。2初中生物疑难问题。3关于实验教学建议。三个大的主题。这些内容对一线的教师在理论帮助,教学实践帮助上有非常大。

胡老师略带乡音的普通话令人倍感亲切,讲授的知识内容非常丰富,结构严谨而不枯燥。

第四堂课是石家庄一线优秀教师在实验创新大赛获奖的一些体会、感悟以及过程,老师们对设计一堂优秀的实验教学所下的功夫令人交口称赞,我体会到实验选题的重要性,教学理念紧扣教参的必要,教学创新的持之以恒等等,令人受益匪浅。

第五堂课全天,来自陕西师范大学的博士生导师“李高峰”教授。如果说前面的老师、学者给我们带来的是理论的高度,那么李教授就是实践的深度,他的课是标准的示范课,有太多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地方,给我的感悟有这么几点。1互动的重要性,在互动中演示实验,在实验中生成概念。2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尊重学生。3备课非常的充分,各种道具教具,有许多都是自己亲手制作,甚至还教大家做。此外,李老师在教育科研论文的选题、撰写、投稿方面的专讲为我们打开了科研成果展示的平台,大家欣喜踊跃。

总之,到目前为止,我感觉河北国培一行收益良多,让人感恩、感动、感激。我想在回到工作岗位以后,要理论联系实践,要有理论的高度,更要有实践的深度,争取在实验教学教研方面更上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