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生物
国培有感
   发布时间:2017-12-12 11:54:13

国培心得

北京师范大学北海附属中学  张海梅

十一月随着十月的风远去,北海的冬日依旧是温暖如春,河北师范大学的树木是干枯的,落叶被踩踏得嘎嘣脆,石家庄的风越吹越烈,越吹越冷。12 2日,国培计划(2017)示范性项目初中生物骨干教师河北师范大学培训班课程已进行过半,教授、老师们热情洋溢的讲座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1128日上午开班仪式后,夏晓烨教授以其极富艺术魅力的语言激发了学员老师们对未来10天课程的憧憬,以其清晰的思路指明了我们的学习方向。下午李秋石老师带来环环相扣的破冰活动打破了来自全国32个省市的老师们之间的隔阂,组建了十个特色家庭,以家庭为单位组织活动,让每一位学员在陌生的城市中有归属感。

1129日,上午胡继飞教授以其丰富的生物实验案例启发学员老师们对于实验教学的重视,以其具有深度和广度的理论提高了我对于实验教学的认识;下午,一线教师王建欣老师、周琳娜老师、尹韶林老师再现了初中生物学实验创新大赛拿全国一等奖的课例,创新的实验设计、环环相扣的教学环节、引人入胜的探究问题及大赛经历,接地气,又有实用性和启发性。

1130日陕西师范大学生科院的李高峰教授用丰富的案例活动,与学员教师进行互动教学,让老师们亲临活动,又深入思考自己日常的教学方式;同时,李老师作为《中学生物教学》期刊主编,分享了教育科研论文的选题、撰写与投稿中尤其需要注意的一部分——参考文献书写格式。

121日,全体学员来到衡水一中,领略衡水中学的精神文化、生物学科教学常规。衡水中学师生的铁人精神给我的内心冲击是很大的。

变得越来越冷了,教授以及和我们一样的来自一线的教师的课,心里有着无数的感概,国培心得体会。记得刚得到消息要来参加国培的时候,心里有着无数的感概,心里憧憬着未来的10天的学习,自己到底能学到些什么,没想到来到这里,带给我的是无数的收获。

在河北师范大学的领导以及老师对我们此次培训的安排和细心的照顾下,在专业的培训,还有教学策略以及实验教学方面的学习和指导下,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