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生物
收获国培每一天
   发布时间:2017-12-12 11:51:45

收获国培每一天

山东潍坊   宋钦波

“国培”之旅不觉中就要结束,五天的学习虽有疲劳但充实。不管是专家教授的讲座,还是同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同行的交流都使我学到很多,感触很多,也激起了被自己遗忘好久的对生物教学的“雄心壮志”。太多的知识仅靠几天的时间根本来不及仔细回味,这需要在今后很长的时间来消化和深思,因此这里只能谈一点浅显的想法。

学习之旅开始于夏教授贴近学员心思的《导航课》,两条主线贯穿,丰富多彩活动穿插,既让我们明确目标,又让人充满期待。李秋石教授的《破冰之旅》让来自天南地北的我们相互认识,打开心扉,融入集体;组建“家庭”使我们更亲密无间,正如我们的口号——五湖四海,众志成城,为共同的学习目标凝神聚力。

实验教学是生物教学的基本,不断寻求实验创新是适应教学发展、实现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必然要求。胡继飞教授从理论到实践,即为我们解决实验中的疑难杂症,又指明了生物教师实验教学能力不断提升的道路。让我们正视实验教学创新与传统的关系,保证了在生物实验教学的自我发展路上健康发展。

如何做好课堂教学的互动,使课堂教学的核心所在,也是课堂效率和教学目标达成的关键,李高峰老师的《互动教学》就是及时雨。如何处理好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的关系,如何利用模拟方法进行开年教学,怎样对待学生的“错误”,如何实现课堂上的高效互动……都讲到我们的心坎里。如何进行论文撰写,更是为老师们的教学研究打开了一扇大门。

衡水中学是学校管理者的对标的理想对象,我们不但可以走近了解她,还可得到康校长和生物业务骨干的精彩指导,让我们真正了解到好学校是如何炼成的,是学校管理者之大幸,也是生物老师之大幸。

收获在国培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