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生物
收获与成长
   发布时间:2017-12-12 11:43:58


生物国培心得体会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宾县宾西镇第一中学王竹三

虽不远千里来到河北师范大学,但能够和来自32个省份的兄弟姐妹团聚在这里,共同学习提高,倍感荣幸。

通过近几天的培训,收获颇丰。

一、明确了培训主题:“实验创新,教研发展”。教育不过是在“执着”与“变通”之间寻找一条适合的道路。

二、明确了此次培训的目标:

1.当代教师应该具备先进的教育理念,把握课程改革的动态;

2.充分拓展生物学本体性知识;

3.提高理论水平,发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

4.培育教师职业激情,获得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三、“世界上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换句话说就是:生物学科的实验创新无处不在,只是我们缺少创新的信心和钻研的毅力。如果想真正创新实验教学,必须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充分重视实验教学,要有自信、敢于挑战未知。

四、达成生物科学素养和生物的学科素养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但二者在表述和呈现上,就体现于三维目标之中。

四、课堂互动教学对于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有利于创设民主、平等、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课堂互动必须与生物学科素养恰当结合,用正确的互动方式引领学生掌握课程标准所涉及到的知识点和基本的实验设计、操作技能,以及相关的生物科学素养。

五、生物学的概念、原理、规律、模型都需要基本事实作为有效支撑。

各位教授的课程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课程内容贴近初中生物的教学实际,对于指导我今后的课堂教学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