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新闻动态
开启趣味实验之门
   发布时间:2017-12-07 22:36:42

12月6日上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何志民老师为参加我院2017年河北省中小学教师省级培训项目高中化学学科培训的老师们讲述了化学实验创新的内涵并展示了一些新型实验。

何老师从化学实验的特征、化学实验的功能、中学化学实验的形成和来源三方面内容展开系统的讲解,详细阐述了以教材、资源等全方位为中心的化学实验方法,并指出把注重知识转变为注重能力,把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作为教学目标的核心。之后何老师向参训教师们展示了一些真实的实验活动:铁在氧气中的燃烧、氯气的性质、氢气与氯气的反应,为的是传递化学实验中的实验操作可以更加简单安全、实验装置可以更加简化、实验可以更加体现绿色化的理念。

下午,培训教师们走进实验室做了《碘钟实验》、《银镜反应》正交试验,并进行了结果分析。

虽然学员老师们是高中化学老师,对化学实验的基本操作很熟练,可是尝试一种新的方法进行试验,感到明显的生疏、有些手足无措。老师们通过向何老师询问、加之彼此交流沟通、相互探讨,使试验能够顺利开展。老师们得出的大部分实验现象,即颜色变化、做出的银镜反应实验结果十分明显,非常漂亮,每次取得成功,老师们都欢呼雀跃,如孩子般开心。何老师在讲述每个实验步骤及现象的时候都会详细地向学员教师们解释介绍,便于后续过程的进行,并能从容淡定地将问题解决到位,他的教学智慧与实践经验也受到参训老师们的钦佩。

省级培训开展实验课,为今后教师培训做了很好的表率与引导,同时也使参训教师认识到自身实验技能的不足,决定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更好地钻研与学习。

供稿:化学学院               编辑: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