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语文
在学生心田里种下智慧种子 一一听学员同课异构之感
   发布时间:2017-12-07 22:29:00


我们的课堂常常是:

教师忙着播放精美的课件,摆弄着各种花架,落实着各项理念……可谓忙得不亦乐乎!

学生却没有了咀嚼回味的时间,知识如同浮光掠影,训练如同蜻蜓点水,与教师初衷相去甚远。

何也?

老师的一节课可谓醍醐灌顶:只有在学生心田种下智慧的种子,方能一课一得。

孙老师的课教学目标简明,教学环节简捷,教学方法简单。只有把这些定死,才能使课堂变活。

一课一得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提出来的启发式教育的基本要求之一,意即:一堂课学生学习上有收获,能理解一个问题,明白一个道理,掌握一种方法。简言之,就是要求教师在备课时明确一堂课内就完成一个总体的学习目标,所有的学习活动都将围绕这一个学习目标来展开,让学生在这一堂课上,真正学有所获。

整个教学过程是教一点,学一点,懂一点,会一点;只有懂了,会了,才算是了,这就需要改变教师只管讲,不管用的教学。每一个训练点的教学,要使学生一练有一得;每个课时的教学,要使学生一课有一得;完成每一次训练作业,也要使学生一题有一得。这样大与小,分与总,形成得得相联系的完整的和有特点的教学。

使语文课堂教学细化,能力知识化,知识能力化,一课能一得,课课相连,从而一而十,十而百,百而千,千而万,日积月累则滴水成海,聚沙成塔,形成完整的知能体系,全面提高学生语文素养。

孙老师,讲的虽是《故都的秋》一课一得",其实,又何止是散文教学?讲结束后,有人说,我也曾用过这招,但收效甚微;有的忙于冲到前面,去拷课件;有的,饶在孙老师周围,继续交流……

是呀,孙老师哪里是讲《故都的秋》?分明是引领学生一起以意逆志,走近郁达夫,走入文本。

我也曾如此,但我更想用《礼记.中庸》的一段话勉励自己,警醒他人,现摘录如下: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有弗学,思之弗得,弗措也;有弗辨,辨之弗明,弗措也;有弗行,行之弗笃,弗措也。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果能此道矣,虽愚必明,虽柔必强。

姑且,把这作为结尾吧。

                  (语文 固安一中 王凤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