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语文
泱泱河北博物院,悠悠中华文明魂 -----参观河北博物院有感
   发布时间:2017-12-07 22:27:07

2017年12月6日是我来省会石家庄参加河北省高中语文骨干教师培训的第十七天。今天的课程是参观河北省博物院。上午9时,培训的老师们依次进入,在讲解员的导引下我们依次参观了8个展馆:《石器时代的河北》、《河北商代文明》、《慷慨悲歌——燕赵故事》、《战国雄风——古中山国》、《大汉绝唱——满城汉墓》、《北朝壁画》、《曲阳石雕》、《名窑名瓷》。

伴着导游娓娓道来的讲解,我们仿佛在原始森林中打猎,刀耕火种、茹毛饮血……上百万年后,我们终于能在土作坊铸造青铜器了,漆器、陶瓷、纺织、医药、建筑、酿酒都相继问世了。我们看到了豪华的地下宫殿,金、银、铜、铁、玉、石、陶、漆、玻璃器等一应俱全,也仿佛听到了当年的慷慨悲歌。还有金缕玉衣、玉器、玻璃器、人俑、车马、幄帐、灯具、炉具、日用杂器、文具文玩、医疗、钱币、兵器、铁工具、烹饪饮食、石磨和陶器,这些让我们看到了大汉王朝昂扬豪放的时代气度。鎏金长信宫灯、错金博山炉、鎏金银蟠龙纹铜壶、透雕双龙高钮谷纹白玉壁这些物件,更彰显了中国古代的灿烂文明!5000 余件(套)精美的文物和现代化展示手段,记录了河北200万年来连绵延续的人类发展史。

近三个小时的参观,我们了解了“燕赵自古多慷慨悲歌之士”,看到了比课本上的“金缕玉衣”漂亮多了的实物,见到了和氏璧类的宝物,更欣赏了精美绝伦的北朝壁画和曲阳石雕。这次参观,我们感受到了古人的的智慧精巧。能工巧匠耗费了多少生命心血才铸就着价值连城的器皿,多少个日日夜夜的劳作才积淀了文明进步的点点滴滴,多少年的付出与流淌才汇聚成着中华文明的灿烂辉煌。上下五千年的文明之博大精深,激发了我们泱泱大国的骄傲之情怀。走进河北文明的起源与历史,激荡起我们燕赵儿女的慷慨豪情。

老师们在返程的路上,有的谈论着所见的惊奇,有的在回味着参观时的收获,有的打开手机再次欣赏所拍的照片,而我看到手机显示计步6300多步时,也感到惊讶了。我想这就是博物院带给我的。不知不觉中,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明让我们忘记了劳累,忘记了自我。

我们参加的是河北省高中语文骨干教师培训,在培训中安排参观河北省博物院的活动,这不仅仅是为了让我们了解历史,了解我们的文明,更是给我们上了一堂活生生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作为教师,我们有责任教育好我们的学生,把我们的文明讲给学生,传播下去,为实现我们伟大的中国梦而奋斗。

(语文 邢台市威县第一中学 妙建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