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语文
培训心得
   发布时间:2017-12-05 19:53:36

随着时间一天天的推移,2017年河北省高中语文骨干教师培训也接近尾声,但学员们的学习热情依然高涨。每一个培训学员都如饥似渴的等待着专业老师给予的玉液琼浆般的教诲,以求在今后的工作当中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今天上午,来自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的易卫华老师给全体培训学员带来了《诗经与古人思想及情感世界的营造》这一精彩的课程。首先,易老师介绍了诗经的功能与作用,他指出诗经不仅仅有纪实的史学作用,而且还对当代的语言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比如当代的成语、歌词、姓名都保有诗经的影子。此后,易卫华老师从“周人对德的认识”、“周人对礼的认识”、“周人的审美观”、“忧患意识”等多个角度,为我们详细而深入的分析了《诗经》这部作品。分析之后,每位老师对诗经的理解仿佛都提高了一个层次,进入了另一个崭新的世界。除了理论知识的讲授,易老师还从教学的角度,给我们共享了关于古典文学作品教学的一些思考,易老师指出,在日常的教学中,我们应该注意培养学生的文献意识,提高阅读的能力,帮助学生准确全面理解字词句篇的精彩之处,通过比较提升学生的辨析能力。每一个建议深入浅出,对我们的今后教学具有非常实际的指导作用。讲座过后,我们都感觉如沐春风,受益匪浅。

中午经过简单的休整之后,一点钟,我们坐车来到了石家庄市第15中学。在这里,我们将会迎来期盼已久的“同课异构”活动,讲课的老师,一位出自我们培训的学员——翟燕民老师,一位是来自石家庄15中学——郭文慧老师,两位老师的课堂一位好似按图索骥,目标明确,条理清晰;一位好似,林中打猎,移步换景,生成性强。两节课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也让老师们收获满满,老师们认识到教学方法因人而异,只要我们善于深入文本、分析教材,善于走进学生、了解学情,能够真正做到基于教材、考虑学情,那么我们的课堂应该就是精彩的课堂。

一天的学习就这样结束了,回想今天,既有理论素养的提升,又有教学方法的完善。我想每一位学员都会倍加珍惜今天的学习经历,一定会将今天学到的理论知识和教学方法运用到教学实践中。

                                   (语文  沧州市盐山中学 张志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