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化学
省陪心得7
   发布时间:2017-12-05 11:31:35

省陪心得7

河北省张家口市六中  伊坤

   宗老师的培训使我意识到课题研究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不可能由个体单独完成,需要各位同事的通力合作。工作分工不能随意,合理分工是高效、准确达成目标的保证,因此应该针对每人的实际与专长,安排恰当的任务,让每个成员都负有责任和使命,才能不断增强研究小组的凝聚力,提高课题研究的效率。

   课题研究不可能一蹴而就、在短期内取得成效。它是一个艰苦而又漫长的过程,特别是想要取得一点理论上的突破或者是实践上的创新,都需要我们踏踏实实地埋头苦干冥思苦想日积月累,只有“厚积”才能“薄发”。从某种意义上说,课题研究的实施过程即是一种资料的搜集、积累和消化的过程。搜集资料是一项艰苦细致又有一定技术性和学识功底的工作。研究某一课题,必须尽可能地占有涉及这一问题的所有资料,如果不全面,就可能出现偏差。因此,研究者要明确应收资料的方向、范围、内容,只有在大量资料的基础上进行阅读、归类、分析、综合、提炼,才能有所发现,有所创建。那么课题研究应该做好哪些方面材料 的积累呢?一是应该撰写一份具体的课题实施方案 ,在研究的内容和研究方法方面要写的具体、详尽,具有可操作性,才能说明研究者心中有数;二是要收集和学习与课题相关联的背景资料,这对以后撰写课题结题报告 会起到一定参考作用;三是要经常撰写课题研究过程中的体会 ,这有助于提升自己的理论和写作 水平;四是要注重过程中资料和阶段性成果的收集与积累,一个课题在研究过程中,必然会积累起大量的原始的资料,这些资料涉及课题研究的方方面面,对这些资料进行条理化、系统化、规范化的科学管理,能够促进课题研究更加健康,有序地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