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语文
与庄子一起逍遥 ——听过长宝教授讲《庄子》有得
   发布时间:2017-12-04 19:47:32

 庄子谈逍遥,落脚在否定。何为逍遥,“无”也、不也。

欲逍遥,不为智。不去求知,更不要成为智者。

就我们的生命个体而言,生命是有限地,而知识识无边的,庄子如是说:“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已而为知者,殆而已矣”,要想求知,还是“凉凉去”。  

就我们的见识而言,我们真能成为智者吗?不能,你当下的自以为是,也许是没有遇到“真神”,自觉思维如泉涌的时候,上帝早就笑掉了大牙。庄子如是说:秋水时至,百川灌河;泾流之大,两涘渚崖之间不辩牛马。于是焉河伯欣然自喜,以天下之美为尽在己,顺流而东行,至于北海,东面而视,不见水端。河伯始旋其面目,望洋向若而叹曰:“野语有之曰:‘闻道百,以为莫己若者。’我之谓也。且夫我尝闻少仲尼之闻,而轻伯夷之义者,始吾弗信,今吾睹子之难穷也,吾非至于子之门,则殆矣,吾长见笑于大方之家。”不要成为那个“井底之蛙”。

就社会而言,你成为智者,只不过成为“大盗之守”。庄子如是说:“ 将为胠箧探囊发匮之盗而为守备,则必摄缄縢,固扃谲,此世俗之所谓知也。然而巨盗至,则负匮揭箧担囊而趋,唯恐缄縢扃谲之不固也。然则乡之所谓知者,不乃为大盗积者也?”

呵呵。

更甚者,如果你自以为是智者,自以为是专家,自以为美貌与智慧并存,是英雄与侠义的化身。我的天,你的危害就大了。庄子如是说:“马,蹄可以践霜雪,毛可以御风寒,龁草饮水,翘足而陆,此马之真性也。虽有义台路寝,无所用之。及至伯乐,曰:“我善治马。”烧之,剔之,刻之,雒之,连之以羁馽,编之以皁栈,马之死者十二三矣;饥之,渴之,驰之,骤之,整之,齐之,前有橛饰之患,而后有鞭筴之威,而马之死者已过半矣。”

智者啊智者,多少愚蠢假你名而行。

换言之,我们追求的真的是真知吗?不一定吧,我们获知知识的主要途径,主要是“语”和“文”。可是有时语言在真理面前是苍白无力的,甚至是束手无策的,那么你又指望真理能传下多少呢,也许那就是些”假理“呢。庄子如是说:”桓公读书于堂上,轮扁斫轮于堂下,释椎凿而上,问桓公曰:“敢问公之所读者,何言邪?”公曰:“圣人之言也。”曰:“圣人在乎?”公曰:“已死矣。”曰:“然则君之所读者,古人之糟粕已夫!”桓公曰:“寡人读书,轮人安得议乎!有说则可,无说则死!”轮扁曰:“臣也以臣之事观之。斫轮,徐则甘而不固,疾则苦而不入。不徐不疾,得之于手而应于心。口不能言,有数存乎其间。臣不能以喻臣之子,臣之子亦不能受之于臣,是以行年七十而老斫轮。古之人与其不可传也死矣,然则君之所读者,古人之糟粕已夫!”不如无书啊。

要想逍遥,一句话:无为名尸,无为谋府,无为事任,无为知主。

(语文 南大港中学 梁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