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
《发展生产,满足消费》
   发布时间:2017-12-01 19:08:35

附件: 教学设计方案模板

教学设计方案

课题名称

《发展生产,满足消费》

姓名

赵明强

工作单位

邢台市第一中学

年级学科

高一政治

教材版本

人教版

一、教学内容分析

生产与消费的关系是经济生活中非常重要的关系,与人们的经济活动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明确生产与消费的关系有利于学生更好的参与经济活动。

二、教学目标

教学目标:

   1、知识与能力:理解生产与消费的关系,明确大力发展生产力的原因和措施;培养和提高学生关注社会现象的能力,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探究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调动和运用相关知识的能力。

   2、过程与方法:多媒体演示、设置教学情境、师生互动、小组合作、自主探究等。

3、情感态度价值观:帮助学生理解和支持我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路线;帮助学生理解国家扩大内需的必要性;增强学生尊重人才、科技创新、改革开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三、学习者特征分析

学生对生产与消费的关系没有理论知识的储备,但有一定的生活经验。本节课的预习主要是通过设计的课前预习学案完成,设计几个生活情境让学生自主探究小组合作从中概括出经济原理。

四、教学过程

教学过程:

【漫画、视频导入】用一副关于网络购物的漫画和一段视频介绍我国近年来网购的快速发展。提出问题:为什么近年来我国网络购物这种新的消费方式会迅速发展?学生回答略,教师引导导入主题:原因很多,但是根本原因是网络信息技术的进步。也就是说生产的发展决定了消费方式的变化。同时我们也知道:人们所消费的一切商品和服务,都是劳动者通过生产经营提供的。我们要提高消费水平,改善生活质量,就必须发展生产。今天我们来学习《发展生产,满足消费》这一内容。

【讲授新课】

一、探究活动一:通过小组合作、讨论,分析以下四种情景说明了什么?

1.坐拥江山和美人的皇帝为何坐不上飞机,打不了电话?

答案:生产决定消费对象

2.在出行方面,皇帝只能坐马车,现在普通人却能坐上飞机,这说明了什么问题?

答案:生产决定消费的方式

3.飞机比马车快得多,高档的多,说明了什么?这种变化得益于什么?

答案:生产决定消费的质量和水平

4.假如没有电脑的出现,人们会不会有上网的冲动?这说明了什么?

答案:生产为消费创造动力

学生探究思考、回答略。

教师总结:可见,生产决定消费,没有生产就没有消费。人类的历史就是生产发展的历史,物质资料的生产是人类社会赖于存在和发展的基础。

     二、探究活动二:通过小组合作、讨论,分析以下四种情景说明了什么?

1.苹果公司前总裁乔布斯说:必须使我们生产的每一台iphone进入消费者的口袋,我们的工作才有意义。

答案:消费是生产的最终目的

2. iphone销售的火爆,使厂家不得不把产量扩大一倍来满足消费者的需要。

答案:消费对生产起着调节和导向作用

3. iphone的热销,使中国移动加快速度与苹果公司合作推出了iphone手机以及各种互联网业务。

答案:消费是生产的动力——一个消费热点的出现能够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4. iphone使人们娱乐的同时又能满足学习的需要,让人身心愉悦。

答案:消费为生产创造新的劳动力

学生探究思考、回答略。

教师总结:可见,消费对生产具有重要的反作用。综合刚才两个探究活动得到的结论,我们会发现生产和消费的关系是:生产决定消费,消费反作用于生产。二者是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但同学们思考一下:生产决定消费和消费反作用于生产这两个方面是不是同等重要呢?学生回答略。教师指出:不是,相比而言,生产的决定作用是第一位的,消费的反作用是第二位的。

三、探究活动三:一次生产创造出的产品被消费后是不是意味着生产过程的结束?社会的生产活动能不能中断?为什么?

学生思考、讨论并回答:略。

教师引导总结: 生产决定消费,没有生产就没有消费。人类的历史就是生产发展的历史,物质资料的生产是人类社会赖于存在和发展的基础。所以,一次生产创造出的产品被消费后并不意味着生产过程的结束,社会的生产活动不能中断。任何社会都需要生产过程的不断重复和更新,这就是再生产。再生产的过程包括哪些环节,这些环节之间是什么关系?请看大屏幕的示意图:

教师引导学生正确理解上述关系。

过渡:

展示一组图片:使学生感受到中国的快速发展。“尴尬的第二”:使学生感受到我国与发达国家之间存在巨大的差距。提问:面对我国与发达国家间生产力、生活水平上巨大的差距,我国该怎么办?——大力发展生产力。

四、探究活动四:阅读课本结合刚才所学的内容回答:为什么要大力发展生产力?

学生回答略

教师总结:

1、理论原因:

 生产决定消费。

 物质资料的生产是人类社会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基础,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

2、现实原因:

①是解决我国现阶段社会主要矛盾的内在要求。

②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

3、重要意义:三个“才能”

只有大力发展生力,才能为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建立起雄厚的物质技术基础;才能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赶超发达国家;才能不断增强综合国力,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

五、探究活动五:我国应该怎样大力发展生产力?

教师提问:展示文字和图片材料:这些材料启示我国应该怎样大力发展生产力?

学生探究思考,回答略。

教师引导得出结论:

①从根本上说: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②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

③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

④必须深化改革。 强调:A.改革的内容:调整生产关系中与生产力不相适应的部分,调整上层建筑中与经济基础不相适应的部分。  B.改革的性质: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

【学以致用】

近年来我国旅游人数大幅提高,旅游成为很多家庭的消费热点。自驾游、自助游、团体游、海滨游、乡村游、国外游等各种各样的旅游项目层出不穷。电视上各种各样的旅游广告绚丽夺目,很多地方都把旅游产业作为发展本地经济的重要动力。

请运用生产与消费关系的知识回答:

(1)为什么近年来旅游成为我国居民的消费热点?

(2)为什么很多地方都把旅游产业作为发展本地经济的重要动力?

参考答案:

(1)生产决定消费。生产决定消费的对象、方式、质量和水平,为消费创造动力。生产的发展为人们提供了更多的旅游景点和旅游项目;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居民收入的增加使人们增加旅游消费成为可能,显著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和质量。

(2)消费反作用于生产。旅游消费带动了住宿、交通、饮食、零售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有利于增加就业机会和财政收入。所以,很多地方都把旅游产业作为发展本地经济的重要动力。

【课堂小结】

同学们,今天我们一起探究了生产与消费之间的关系,知道了生产决定消费,消费反作用于生产。同时我们也理解了为什么要大力发展生产力,明确了如何大力发展生产力。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我们有理由相信,伴随着中国的崛起,我国的生产力会继续发展、人民消费水平会不断提高;我们更有理由相信,伟大的中国梦也一定能够实现。

五、教学策略选择与信息技术融合的设计

教师活动

预设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视频导入

学生看视频后讨论

激趣导入

探究活动一:通过小组合作、讨论,分析以下四种情景说明了什么?

小组讨论

理论联系实际

探究活动二:通过小组合作、讨论,分析以下四种情景说明了什么?

小组讨论、展示成果

消费反作用于生产

探究活动三:一次生产创造出的产品被消费后是不是意味着生产过程的结束?社会的生产活动能不能中断?为什么?

学生思考、讨论并回答:略。

小组讨论、展示成果

社会再生产的过程

六、教学评价设计

1、小组表现积分:教师评价,每探究出一个正确结论积2分。

2、小组互评:优秀3分,良好2分,不合格0分。

3、个人自评:优秀3分,良好2分,不合格0分。

七、教学板书

板书设计:

八、教学反思

1、视频导入很成功,学生的兴趣和注意力很快集中到了本节课题上;

2、学生的学习效果基本达到了要求,通过课后测验发现学生对本节的重点知识生产与消费的关系掌握的较好,但是在区分消费反作用于生产时有混淆现象,还需要通过课后辅导和大量练习来解决。

3、本节课的不足是:探究活动基本都是小组讨论探究展示成果,形式上比较单一。如果再上本课会考虑探究活动的形式多样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