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
省培给我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7-12-01 19:07:08

2017省培   政治马连增河北丰润车轴山中学

省培给我的启示

经过培训教育学习,现在我想谈谈对思想政治新课教学的认识。课堂教学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最核心环节,其重要性怎样强调都不过分。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全面和谐发展的人,是现阶段新课程改革追求的核心目标,“以人为本”、“以学生的发展为本”是新课程改革的核心理念。新的课程理念给教师带来巨大的冲击的同时也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研究思想政治课堂教学改革,追求课堂教学的理想境界一一和谐课堂就成为高中政治教师的必然选择。

一、高中思想政治教学和谐课堂的涵义

课堂的和谐是教育教学追求的理想境界。和谐课堂就是和睦、协调、融洽的课堂,是课堂各要素在教学过程中发生的相辅相成、互促互向、共生共长的课堂生成状态。高中思想政治教学是我国在高中阶段对中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组织形式。思想政治课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常识为基本内容:引导学生紧密结合与自己息息相关的经济、政治、文化生活,经历学习和社会实践的过程,领悟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和方法,弘扬民族精神,扩展国际视野,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初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切实提高参与现代社会生活的能力,为他们的终身发展,奠定思想政治素质的基础。因此,高中思想政治教学既是学生对政治理论的认知过程,又是学生接受思想政治品德教育的过程,是引导学生对理论由知到信再转化为行的过程。由此可见,高中思想政治教学和谐课堂是一个动态的生成过程,这一过程是教师在教学中追求的教与学、师与生、生与生等多对多样性矛盾之间的整体动态平衡。高中思想政治教学和谐课堂是以民主、平等、开放和融洽的师生关系为基础,使高中思想政治教学真正成为师生实现知识习得、情感交流、思想碰撞及精神愉悦、审美享受和潜能开发的过程。

二、构建高中思想政治教学和谐课堂的策略

1、确立和谐思想,真正以生为本

和谐的本质在于个体性和多样性的统一,而“以生为本”则要求教育要尊重学生差异,发展学生的个性潜能。教育既要面向全体学生,又要注重学生个性的差异,学校教育要培养“和”而不“同”的学生。因此,要在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中构建和谐的课堂必须确立和谐思想,真正树立“以生为本”的理念。坚持和谐思想,以生为本,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鼓励学生不“惟书”,不“唯师”,在课堂上敢于发表自己的观点看法,张扬个性,这是构建高中思想政治教学和谐课堂所追求的。但是,由于高中生的年龄特点,他们对问题分析认识时,往往会以点带面,以偏概全,比较偏激。如果政治教师一味地迁就学生的个性,而对学生存在的模糊或不正确的思想认识听之任之,不加引导,那就不但不是和谐的课堂,恰恰相反,而成为课堂教学中的不和谐因素了。因此,这种表面上的“个性发展”,“一团和气”并不是和谐的表现。只有在教学中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思想实际对学生中存在的模糊的不正确的看法观点进行及时的正确引导,进而使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能有提升,使其思想经过冲突碰撞而得到净化和升华,这样的课堂才是师生互动、思想交流、情感融洽的和谐课堂。

2、营造和谐的课前氛围

苏霍姆林斯基说:“如果教师不想办法使学生产生情绪高昂和智力振奋的内心状态,就急于传授知识,那么这种知识只能使人产生冷漠的态度,而使不动感情的脑力劳动带来疲劳。”因此,讲课前做到“身心放松”,轻松自如地进入学习状态,是构建和谐课堂的前提。教师可提前两二、三分钟进入班级,或组织学生齐唱活泼健康的歌曲,或播放轻松愉快健康的歌曲音乐,或静坐一分钟深呼吸等方法,使学生在学习之前身体、心理得到放松,消除疲劳和紧张,处于和谐状态,以便集中精力,充满信心地听课和自学。例如在学习《发展生产满足消费》时,先播放歌曲《越来越好》:“房子大了,电话小了,感觉越来越好;假期多了收入高了,工作越来越好;商品精了,价格活了,心情越来越好……”欢快优美的歌曲使学生们精神振奋,接着顺势导入新课:“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从根本上得益于我国生产的发展经济的腾飞,那么生产和消费之间有着怎样的关系呢,这一关系又会给我们什么启示?这就是今天我们共同探究的主要问题。”这种“身心放松”方式紧紧扣住教材,结合学生实际水平和身心特点,有利于学生能力的提高。经过这样课前的热身,学生对新知识充满了好奇心,学习热情普遍提高。

3、坚持互动交往,实现教学民主

要构建高中思想政治教学和谐课堂,教师必须实现角色定位的转换:由教学中的主角转向“平等中的首席”;从传统知识的传授者转向现代的学生全面和谐发展的促进者;从单一的课堂领导者转向学生学习的组织者、鼓励者、合作者。高中思想政治课的内容比较抽象,在课堂中教师可根据教学内容采用诸如讲解、讨论、辩论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在课堂上尽可能多地提高学生的主体参与程度,充分尊重他们,倾听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使学生敢于发表不同的观点和看法,让他们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思想政治课的教学中来,这样师生之间、生生之间在这种和谐融洽的民主气氛中进行思想的交流碰撞,实现情感的交融,进而促使学生对所学理论观点由知到信再用以指导自己的行动,真正实现德育的内化。

4、创设和谐的师生关系

美国心理学家罗杰斯认为:“成功的教学依赖于一种真诚的理解和信任的师生关系,依赖于一种和谐安全的课堂氛围。因此,努力创设一种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是构建和谐思想政治课堂的基础。为此,在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中必须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关爱学生。尊重学生首先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学生与教师在人格上是平等的。在课堂上,教师要随时注意维护学生的尊严,尊重学生的人格。这样,学生也会把他们的爱心和敬意奉献给我们,教师的尊严丰碑便也在学生的心中树立起来。其次,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充分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在思想政治课教学中要进行互相交流,让学生勇于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见解,鼓励学生敢于表达出自己的思想和感情。

思想政治课教学中更需要理解学生,教师理解了学生,才会得到学生的理解,教学才能获得成功。在教学过程中做到理解学生的难处,理解学生的心情;既理解学习程度好的学生,也理解后进学生。比如在做作业中,根据完成作业的不同情况区别对待,学生们的其他作业少时,就多布置一点;否则,就少布置或不布置,并且进行不同的奖励和批评,从而调动了全体学生的积极性。在课堂的提问中也可根据学生不同情况提不同的问题,或根据问题的难易程度由不同的学生来回答,这样在课堂上学生回答问题就会很踊跃,答得也好。关爱学生必须体现在具体的实际行动中。政治教师教学的班级多,面对的学生多。除了课堂教学要生动、有趣,能打动每个学生外,还必须深入到学生中去,了解每个学生的成长过程,用实际行动关心他们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5、追求教学个性,勇于课堂创新

在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中,教师要遵循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性,在教学方法上和教学内容上,大胆想像,扩散思维,敢于求异,在教学中不断创新,培养学生的创新才干和创新思维,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和效益。例如在教学“股票、债券和保险”这一内容时,我把课堂交给学生,让学生成为投资策划人,而我自己则是以一个投资咨询者的角色向他们咨询。自我实现的心理使学生们精神振奋,跃跃欲试竞相发言。他们不仅能运用课本中的有关知识,而且还有他们的生活实践体验,以及了解到的更多的知识。一堂课让所有的学生都有不同程度的收获,他们感到成功的喜悦,认识到自己的潜能,从而激发出更高的学习热情,这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及创新能力。还比如,在“树立正确消费观”的教学中,为了培养学生的社会实践与调查研究能力,提高学生运用基本理论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及水平,我开展以理论为指导的社会调查和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设计一个调查表,调查本校学生的消费状况,分析学生的消费观念,形成自己的观点在课堂中进行交流。通过这一活动,学生不仅掌握了知识,而且更能达到思想教育的目的。

6、建立科学的教学评价机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以学生的发展为本”是新课程改革的核心理念,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现在的教学评价也发生着根本的转变:教学评价不单是甄别和选拔的手段,更重要的功能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促进教师教学工作的不断发展和进步。要适应这种教学评价的转变要求,在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中,教师就要以是否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是否调动了学生的参与欲,是否增强了学生的创造欲来衡量和要求自己在高中思想政治教学过程中的一言一行,将评价的重心转移到注重教学过程上来。在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过程中,改变传统的单纯由教师评价学生的做法,让学生也成为评价的主体,重在民主参与,目的是让学生认识自我并正确认识他人。具体做法是在课堂中针对学生的表现情况,进行学生自我评价,同学之间相互评价和教师评价相结合。这样做可以使各评价主体处于平等的地位,各评价主体都能进行自我反思,也可促进各评价主体的自我教育、自我发展。同时,也有利于增强各评价主体之间的了解和理解,形成积极、友好、民主和平等的和谐课堂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