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
关于听评课的感悟
   发布时间:2017-12-01 19:06:51

2017省培  政治 刘凤江  玉田一中

关于听评课的感悟

任何一位老师都离不开听课和评课,听课和评课不但能够发现授课教师的亮点和问题,同时也能提升自己。尤其年轻教师更应该利用好听评课的机会,不断完善自己。很多时候,老师们自己在进行课堂设计过程中,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可能通过听课很容易就找大答案,有时自己在课堂设计时,总也设计不好的环节,课堂评课老师一语中的,命中要害,便能解决。

在听课时,我们一般都要关注授课教师的教态、驾驭课堂的能力、课堂设计等方面,从中发现亮点,取长补短。对于教师的基本能力和课堂表现,各不相同,习惯也不一样,但是好的老师,其综合表现是非常出色的。课堂上不仅语言得体,而且风趣幽默,不仅能活跃课堂,而且能掌控课堂;不仅课堂结构紧凑,设计合理,而且课堂授课高效。有些老师在授课过程中,没有亲和力,语言平淡,不苟言笑,让学生自然产生距离感,这样的老师上课无疑会给学生形成一定的心理负担,授课效果不会太好;有的老师天生“慈祥”,在授课过程中,只关注自己的教,根本不管学生的学,他们或采取完全的“放羊式”,或完全的“一言堂”,学生问题发现不了,解决不了,这样的课堂授课效果必将会大打折扣。

我们听课时,一要学会听,还要学会学,尤其对于心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教师来说,更是如此。有人说,教学生涯的前三年,是教学风格形成的关键时期,确实不错。所以,年轻教师在工作之初,一定要多听有特色老师的课,多学习、多模仿。

在评课是,我们要善于发现授课教师的亮点,也要发现其不足。发现亮点,拿来我用,发现不足,以便警醒自己。评课时,也要关注授课教师的教态、对课堂的掌控能力,但更要关注的确实授课教师的课堂授课效果。

评课时,我们首先要知道一堂好课的标准是什么,我们不能无目的的评课。一堂好课首先要有好的教态,有好的课堂驾驭能力,更有好的课堂设计,一堂好课,要动起来,但要动的有目的,动的高效。如果一堂课确实在动,但是没有实质内容,不高效,这只能算作是“躁动”。如果没有核心价值、核心素养的体现,也就没有学科价值的体现,这样的课必将失败。

所以,老师评课也要多方位,深层次思考,听课和评课也是学问,需要我们不断地去摸索,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