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
政治教师要善于开发和利用社会资源充实课堂
   发布时间:2017-12-01 18:59:37

2017省培  政治  车葵花  衡水二中

政治教师要善于开发和利用社会资源充实课堂

社会是一个大课堂,社会中存在丰富的教学资源,开发和利用好社会资源能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理论联系实际,开发和利用社会资源的形式可以是多种多样的,其中主要有:

第一、关注社会热点,形成恰当的教学结合点。开发和利用好时事热点往往能给政治课堂增添许多新鲜感,也是政治课堂活力的一个源泉。实践中我们利用多种有利条件如电视、报纸、网络等发动学生搜集富有意义的社会热点,实行“课前五分钟新闻分析”,内容涉及到国际国内重要新闻、当地的一些社会问题、“焦点访谈”和“今日说法”栏目中的一些社会关心的问题,每个学生在积极搜集的同时,还要把这些问题与所学的知识结合起来,设计相应的问题进行必要的分析,甚至展开讨论。

第二、以社会实践活动为契机,开展研究性学习。实践是主观见之于客观的活动,学生在创造性思维的指导下,通过实践,将理性思维与外部客观对象之间取得的间接的联系,转化为一种直接经验。在这一过程中,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就可以逐步提高。社会实践活动的内容包括社会调查、生产实习、社区服务、公益劳动、参观访问、志愿者活动、勤工俭学等多种形式,使学生亲身体验生活,了解企业和农村的现状,分析和研究社会问题。

第三、充分挖掘和利用网络资源。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正在突破各种资源的时空限制,使得教学资源的广泛交流与共享成为可能。网络的价值越来越被现代教育所看重,其中蕴含着价值无限的教学资源,内容包括理论学习,国内外大事及评论,多媒体课件交流及其他网上资源查询等,网上资源是一个巨大的宝藏,对其合理挖掘与整合将使政治课教学焕发生机与活力,利用网络资源从事教学活动已成为现代教育的一个极好的助手。

   为了上好一堂有意思有意义的政治课,政治教师要善于开发身边的社会资源,充实到自己的课堂上,让自己的政治课有利有据,有趣味。让学生每次政治课上均有收获,并且恋恋不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