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
把握命题改革方向,优化备考复习策略
   发布时间:2017-12-01 18:57:54

2017年省培政治   赵明强   邢台一中

把握命题改革方向,优化备考复习策略

石家庄一中的史历老师给我们带来了《把握命题改革方向,优化备考复习策略》的讲座。

(一)2017年高考政治学科试卷分析

1、总体平稳,变中求新

从整体上看,新课标全国卷政治试题贯彻了教育部立德树人的命题宗旨的要求,试题体现高考内容改革精神,强调积极深化教育改革。试题在总体保持稳定,深化能力立意的同时,又注重了改革创新,明确了今后教学的导向性。

2、基本特点:

试题结构:稳中求变,变中求新

考查知识:注重基础,突出主干

试题情境:立足生活,紧跟时代

试卷立意:考查能力,凸显素养

全国卷选择题仍然是12道,仍然是4:3:1:4。而材料分析题由两道大题变为三道大题,这是本次考试最大的变化,也是多年来的主观试题第一次以三道题来命主观题。

选择题方面基本稳定

全国卷1-3的选择题的数量设置都没有变化,仍然都是12题,但全国卷3涉及到《文化生活》模块的试题由1题增至2题,相应的《生活与哲学》模块的选择题由4题减至3题。三套全国卷的《经济生活》和《政治生活》都没有变,仍然保持4+3的数量。多为组合式选择题,而且一般是两两组合。

非选择题变化较大

全国1-2卷《经济生活》和《政治生活》部分的试题数量由1题增至2题。具体表现为38题《经济生活》的情境+两层设问,39题《政治生活》的情景+两层设问,比较明显地增加了情境的数量和设问的数量。全国卷3虽然还是两题,但是模块设问的组合发生了变化:38题是《经济生活》和《文化生活》的组合,39题是《政治生活》与《生活与哲学》的组合。

试题情境:立足生活,紧跟时代

政治学科最鲜明的特点是要凸显时代性和现实性。2017年文综政治试卷依然迎“热”而上,直面社会现实,考查热点内容,显性热点与隐性热点、长效热点与当下热点兼顾,试卷十分注重关注现实生活,时代特征鲜明,生活气息浓郁,素材呈现方式丰富生动,图文并茂,问题切入新颖而平实。

试卷立意:考查能力,凸显素养

思想政治课程的的核心素养归纳为:政治认同、理性精神、法治意识、公共参与,考试大纲也明确了着重对这一核心素养的考查。2017年试题坚持正确导向、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突出考查考生核心素养和创新能力。

(二)近年来高考命题的特点和趋势

1、更加注重基础知识细节的考查

2、更加注重问题设计的逻辑层次  

3、更加注重四个关键能力的提升

4、更加注重核心素养的导向作用

基础知识的考查仍然是命题的重要功能之一,也是试题命制的重要载体,但是,在进行主干知识考查的同时强化了知识的综合性(特别是知识的横向联系)和应用性(在新情景中的演绎化表述)。    对细节知识的考查在选择题方面表现得最为明显。如2017年新课标全国Ⅰ卷,12题考查价格需求弹性和图形。13题③“让市场决定公共资源配置”④“逐步建立国有资本退出机制”14题考查GDP的概念等等,不一而足。非选择题的考查也是如此,微观角度的切入这些年来日益越发的普遍。

(三)优化复习备考策略,提高备考实效:

1、构建知识体系:

宏观知识体系:一般以模块为基础,建构整本教材的逻辑结构,帮助学生形成宏观学科思想。

中观知识体系:一般以单元或课为基础,建构单元或课的知识体系,其目的在于寻找概念群、原理群、知识点之间的脉络线索,实现知识系统内部的优化。

微观知识体系:一般以考点、主体、现象为基础,建构微观知识体系,目的在于寻找知识点之间的纵向与横向联系,结成一个上下联通、左右衔接的知识网络。

2、立足课堂、面向社会

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热点,通过多种方式了解天下大事;

关注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补充完善教材,提高教学的时代感和生命力;(一轮)将有价值的时政问题引入课堂教学,循序渐进地提升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一轮)对热点问题进行归类整理,建构热点专题。(二轮)

2017年1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