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
关于一堂好课的标准思考
   发布时间:2017-12-01 18:57:06

2017省培  政治 刘凤江  玉田一中

关于一堂好课的标准思考

几天来,各位专家学者对课堂效果进行了多方面的阐述,也发表了自己的相关的见解,对评价一堂课的好坏确实有很多借鉴之处。

比如有的老师说,一堂好课要有笑声、讨论声,有的老师说,一堂好课要高效,动感,等等。说法不一,但本质一样。

在我的授课和听课过程中,我也有很多感悟,我认为,一堂好课首先要符合学生的学习接受特点,比如学生在听课之前首先要预习,对所学知识要首先了解,而不能无目的的听,所以老师在做课堂设计时,首先要给学生设置自修环节,让学生首先了解课本知识,先了解才能在听课时有的放矢,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课前预习。

同时,学生在课堂上对相关问题要有合作探究,有小组讨论,并展示探究结果,只有这样才能激发学生的课堂参与度,所以老师就不能“满堂灌”“一言堂”,要给学生充分自主的学习时间,对于重点问题,一般都要采取老师预设问题,学生独立思考,学生讨论展讲,师生合作破疑这样的思路,学生的思维得到锻炼,老师的点拨得到升华,效果非常好。

有的老师在进行课堂设计时,片面最求课堂“热闹”的形式,学生讨论无节制,学生展讲无节制,课堂乱哄哄,学生在“噪”中“学”完,但收效甚微,这样的课无论如何也不能称其为好课。有的学校甚至规定上课必须有哪些环节,各个环节各需要多长时间,这无疑违反了“教学有法,教无定法”的原则。一堂好课应该是教师个人情感的渗透,应该是教学灵魂的渗透。不能拘泥于条条框框。

在现在的课堂中,一堂好课要充分体现学科的核心素养,我们政治学科肩负着立德树人的使命,更要将政治学科素养中的政治认同、理性精神、法制意识和公共参与落到实处。一堂课可以从不出现教学目标,但教学目标又无处不在,要让学生在学习之后有思有感。要能够对社会现象又是非观念,对社会问题有正确的价值判断。不能被社会某些思潮所左右。将来走向社会能成为社会精英和祖国栋梁才是我们政治学科应该有的使命。

所以,每位老师都要专研自己的课,要使自己的课体现出学科价值,体现出教师自己的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