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
兴趣是学好政治的“金钥匙
   发布时间:2017-12-01 18:56:03

2017省培  政治   马连增   河北丰润车轴山中学

兴趣是学好政治的“金钥匙”

兴趣有赖于成功。学习上,当学生克服了重重困难,突破了一道道难题,获取了某种知识,心理就有一种成功的喜悦,越学越有兴趣。否则,如果学生上课听不懂,提问不会答,作业满篇错,学习完全在失败中渡过,那么,他对学习就会失去兴趣。因此,课堂教学老师要努力使学生尝到学习成功的甜头。

首先,要让学生学好,老师必须教好。老师的教是学生学习的外部条件。课堂教学,老师要在吃透教材的基础上,结合教材特点、学生特点,尊重教学规律和认知规律进行教学。要突出重点,抓住难点,坚持老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原则,正确运用各种教学方法启迪学生思维,使学生从易到难,由浅入深地学习。当学生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无法突破时,老师要循循诱导,帮助学生排除拦路虎,使他们从“山重水复”的无路之地走向“柳暗花明”的成功境界。这样,学生就会消除畏惧心理,产生成功感。

其次,老师在教学中坚持多表扬原则,在课堂教学中,学习学得好,问题回答正确,老师固然要及时给予表扬和肯定。而且当学生对某一知识学习理解不全面不深刻,或者不很准确时,老师除了给以补充完善外,还要给学生适当的肯定和鼓励。甚至有时学生对某一知识的理解完全错误,但只要他学习努力,老师也要对这种精神加以肯定。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培养学生的成功感。

最后,思想政治教学要讲究手段多样化,不断刺激学生的兴奋点。教学中,老师要针对学生好说、好动、好参与的特点,做到讲解与讨论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课本与社会相结合等,不断变换教学方式,使学生从一种兴奋状态进入另一种兴奋状态,对教学充满新鲜感,切忌用一种教学模式和方法。我在讲解政治常识“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一节时,我特意收集了与十六大相关的报纸,并请同学朗读,既学习了时事,又提高了学生的兴趣。为了掌握和理解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我特意邀请县人大代表给同学们上了一堂“关于我国选举制度”的课。此外,还可以在课堂中穿插小品、辩论、“小老师讲课”等多种形式。

总之,让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以最大的热情,浓厚的求知欲完成教学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