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语文
省骨干教师培训27日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17-11-27 21:57:17

上午刘亮博士的《语言学语文教学漫谈》从专业和理论的角度分析了语言学和中学教学的关系,让我们有耳目一新,茅塞顿开之感,让我们领略到了大家风范。刘博士首先从古到今对语言学的定义讲起,让我们知道语言学的定义,接着讲了语言学在其他科学领域的运用,提到汉语已成为科技领域的瓶颈,让我特别震撼,领会到我们语言的博大精深,解决机器人识别在具体语境中语意的难题,更是路漫漫其修远兮。接着用极其典型的例子,形象的语言,从几个方面介绍了语言学的专业性不可替代性复杂性,丰富性,使用范围和各国语言的特点,在语言运用中的一些特殊现象,语言和环境的关系,部分语音规范。

下午第一节课听了石家庄一中梁凯老师的《项羽之死》,梁老师有名师风采,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对我的启发很大,第一,体现阅读教学原则。每一个重点都让学生读;第二,目标明确,内容集中。就是用人物语言体现人物性格;第三,体现合作探究原则。项羽失败的原因是学生小组讨论所的;第四,教师总结出采,把失败原因归结为没有统一战线,没有群众路线,没有党建,很新,又紧跟时代。

第二节课学习了王颜老师的《拿来主义》课堂气氛活跃,轻松活泼。有很多亮点。第一,让学生快速划出“拿来”“拿来主义”两个词,让学生快速理清了文章的思路。第二,提醒学生对词“捧”“挂”的分析既写出了当局者的崇洋媚外的丑态,又体现了作者的立场;第三,对三组比喻论证设置表格,抓住了重点。                                                    

课后学员又进行了热烈的争论,通过今天一天的学习,我知道了课堂的预设和生成是有变数的,一个优秀教师是在总结自己经验,吸取别人教训,不断完善自我的过程中成长起来的。

                                  (语文 广宗一中 吕凤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