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语文
好风频送力,助我登高峰  -------11月26日听课心得
   发布时间:2017-11-26 21:58:01

作为一名处于瓶颈期的中年教师,这次培训对我意义重大。它让我能静下心来,坐在课堂上沉淀一下。思考教学中的问题的规律,学习专家和优秀一线教师的先进经验。我真的受益匪浅。

史建筑老师的关于作文的讲座,深入浅出。从规律探寻入手,在实践中突破。给了我很多启示。他的理性的思考问题的方式,让我明白了理科生怎么学习语文,学习写作。以往觉得思维怪异的理科生,原来存在这那样的认知层面。而自己,则是阅读量和思维模式太过于僵化了。老师说:只有读才会读,才会指导学生读;只有写才会写,才能指导学生写。我们只有站在学生角度思考教学中的问题,才能教给学生真正需要的知识。

是的,我们总是觉得我们应该怎么样上课,应该探寻什么样的教学方式,却往往忽视学生的需求。这又让我想起昨天尤立增老师的讲座。他在授课之前,就是让学生首先预习,提出问题。这些学生提出的并且解决不了的问题,就是他的教学目标。这样的以生为本的教学,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教啊。

下午李哲峰老师的讲座又带给我们另一种语文课堂。浅唱低吟,慷慨高歌,时而婉转,时而急促,时而嘹亮,时而低迷。这样的方式,我想学生肯定是爱听的吧!我想,李老师的讲座一是希望大家都来试着吟诵一番,让我们教给学生另一种鉴赏古诗文的方式。二也是在提醒我们,要敢于创建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要勤于思考总结,善于发现规律。他年纪并不大,但是已经有很多论文论著,有很多研究项目。这也是让我颇感惭愧。

我想,我为什么处于瓶颈期了呢?好似是教学方法也有,教学内容与课程也能把握,做题方法更是一套一套的。可是,我们恰巧缺少的是这些优秀老师的思考能力,分析能力,与敢于突破自己的勇气。就像在爬山的过程中,虽然自己本身并不落后,但是各种技能与方法都用尽之后,发现,总是离最高处还差一截。我们这次学习所听到的讲座,所感受的理论与实践经验,正是如一股大风,吹开了前方的迷雾,让我们能看清方向。我也相信,我们这些人中,一定有人会率先登上顶峰!


(语文 李江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