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政治
核心素养下的政治课堂更具有引导作用
   发布时间:2017-11-22 18:38:10

2017省培 政治 刘凤江 玉田一中

核心素养下的政治课堂更具有引导作用

在省培过程中,各位专家各有所长,在聆听唐山市教研员李宏老师关于新课程理念下的课堂模式研究时,受益匪浅,感悟颇多。

在新课程理念下,课堂教学设计渗透政治学科的核心素养更加明显。一堂好课,不仅仅要环节齐全,内容丰富,而且要有内容,要有升华。以往教师们在做教学设计的时候,往往过多考虑教学环节不能缺失,如必要的课前自修、导入新课、新课讲授、当堂小结、课后反思等,对教学内容方面的考虑过多考虑的往往也只局限于重难点怎样突破,基础知识怎样取舍,但是在对某一知识的探究如何渗透学科素养方面存在欠缺。

近年来,无论是老师的教,还是学生的学,还是选拨形式下的考,无不渗透政治的学科素养。相对于传统教学中的三维目标,现在更强调政治认同、理性思维、法制意识和公共参与。

1.     政治认同

我国公民的政治认同,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坚持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     理性精神

我国公民的理性精神,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对个人成长、社会进步、国家发展作出理性的价值判断和行为选择。

3.法治意识

我国公民的法治意识,就是主动自觉地参加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发自内心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4.公共参与

我国公民的公共参与,就是有序参与公共事务、承担社会责任的积极态度和行动,直接行使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权利和义务。

政治学科的四个方面的核心素养与原来的三维目标并不矛盾,它对三维目标中的知识、能力和情感价值观区别的不在更加明显,而是强调一种渗透,例如进行课堂设计时,传统做法是出示教学目标,然后解决相关目标,但是解决更多的额是知识目标和能力目标,情感价值观目标实现的不好。但是新课程理念下,要求教师在做课堂设计是要渗透目标于知识,知识只是目标的载体,而不是结果。要通过解决知识这一载体,达到传递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的作用。也就是授课结束后,要达到提升自己,教育他人的目的。

所以,核心素养下的课堂对学生的成人成才更具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