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政治
衡水中学观摩有感
   发布时间:2017-11-22 18:37:52

2017省培政治    蔺建海    固安一中

河北衡水中学之行结束了,虽然只看到了衡水中学的凤毛麟角,对于衡水中学的了解尽管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但印象深刻,使我感到了一种真真切切的震撼,感触颇多。

一、对衡水中学的认识

1、这是一所人文校园。置身衡水中学,会强烈地感受到管理者精心营造的教育气息和文化氛围,处处体会到人文关怀。特别注重挖掘本校的人文教育资源,使出自本校的人才、为衡水中学作出突出贡献的历届校友,成为师生学习的楷模。激励现在的衡中人不断进取。名言警句随处可见,尤其是出自学生之笔的励志更使人铭刻心中。我想,无论是谁置身于这种环境之中,都会被这种向上的气息所感染、所激发。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使人自律,让人自豪,令人振奋,促人奋发,这恐怕就是衡水中学打造的精神特区的魅力所在。

2、这是一所激情校园。师生精神状态好,对工作对学习始终充满热情,办公区鸦雀无声,教研活动慷慨陈词,课堂上挥洒自如,行走间脚步匆匆。每个人都有明确的目标和强烈的竞争意识,有不甘落后的拼劲。最具特色的是衡中的课间操,下课铃声一响迅速集合。一个级部的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快速而有序地跑到指定地点集合,在集合队伍的几分钟时间里,每一位同学手里都拿着一本书或资料在大声地诵读;集合后,每班的队伍都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同学之间始终保持十五公分左右的距离,步调整齐的如同一个人,铿锵有力,震荡人心。当时很多老师拿着手机给他们照相,有的甚至走到他们面前,照他们手中的书。可这些孩子并未受到任何影响,旁若无人,仍然全神贯注地读着。这的确让人震撼。

3、这是一所享受校园。衡中的每一名学生,每一名教职工都以对家的那么一份感情,尽心尽力的忘我工作,尽忠尽职的呵护着、关爱着学校的成长壮大。他们把工作、学习当成是一种责任、是一种义务。工作学习并快乐着。

4、这是一所细抓严管的校园

在衡中,你看不到学生在课间追逐打闹、走东窜西,也看不到学生在路上边走边吃、随地乱扔,看不到学生的奇装异服、披金挂银,也看不到学生使用手机、MP3等现代化的通讯工具。一切都是那样的井然有序,整个校园静悄悄的,教师在认真工作,学生在埋头学习。

二、激励情感

在衡水中学,你随处可见巨幅的宣传画,学校大门两侧、食堂门口、教学楼的墙壁上,甚至是厕所的门板上。清华北大学子的照片和事迹介绍遍布整个校园,连教学楼的柱子上也裹着优秀学生的励志誓言,一幅幅照片,一个个事迹,一句句话语怎能不激励着衡中学子积极进取心 的。

我们在教学过程能用到多少鼓励的语言,在找学生谈话时有多少次是表扬而不是批评。往往我们都没有意识到一句表扬的话对学生意味着什么。现在我们知道了鼓励的重要性,就让我们在以后的教学中多用表扬鼓励的语言,进一步加大表扬的力度,从各个方面去肯定学生,表扬学生,能让更多的学生体验到成功的快乐,从而使自己朝着优秀中学生的标准去努力。

三、对我们的启发

 事实上,教育教学工作大致都一样,他们想到的,我们也想到了;他们做到的,我们也做了。但总感觉有很大的差距,究其原因:一是缺少理性的思辨、进取的信心、创新的精神、开拓的力量和睿智的总结。二是缺少落实力和执行力。

1、抓实课堂,抓实常规,组织编好、用好学案。

2、抓好细节,比如惜时本、错题集、课间操等。

3、向课上要效率,向课下要时间,让学生真正动气来,制度是外因,学生是内因。

4、让教师成为本科的专家,新老教师帮教接成对子,互相多听课,研讨,多做自我反思。

5、加强学生,老师团队精神培养,体现教师之间,班级之间,学科之间合作精神。

 衡水中学在每一个教育与教学的环节中都非常注重锤炼学生的精神品质,学生们以他们卓越精神品质所演绎的一个个场景让我们感动不已。衡水中学能创造出这样的教育奇迹,确实有许多因素。对于衡水的经验,我们应该结合本校本班的具体情况而开展具体的教育教学。相信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2018年我们也会创造高考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