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政治
新课程下对评课的新要求
   发布时间:2017-11-22 18:36:26

2017省培  政治  车葵花  衡水二中

新课程下对评课的新要求

做了高中政治备课组长很多年了,思想已经固化,对评课依然是老一套,评论老师多看学生少,评外在多看内在少,今天听了王进东老师的课,自己惭愧不已,该到彻底改变的时候了,否则不配当组长了。通过今天的学习,我领会了新课程下评课的做法:

  1 评课要 “以学生的发展为本 ”。评课要从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出发,注重学生的学习状态和情感体验,注重教学过程中学生主体地位的体现和主体作用发挥,强调尊重学生人格和个性,鼓励发现、探究与质疑,以利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2 评课要从有利于对教学的诊断和正确的导向出发。正确评价一堂课,既要着眼于课堂教学的全过程,又不能面面俱到,要突出对体现素质教育课堂教学不可缺少的基本要素的考查,以便于在评价中进行有针对性的诊断,确保正确的导向。  

3 评课要坚持评教与评学相结合, 把评课的重点放在 “评学 ”上面。 更看重一位老师是如何教会学生的,是怎样激发学生对学习的热情和兴趣的。

4 评课要提倡创新,培育个性。 对老师的否定方面要委婉,肯定方面要说透,不成熟之处如果有创新依然要给与肯定。  

5 评课要从实际出发。“教学要回归生活”。   任何一堂课都兼有优点和缺点,即便是很精采的课,也不可能完美无缺;哪怕是再糟糕的课,也不会一无是处。我们在进行分析和评价时,就要一分为二地看问题。而不是笼统的说一说。好的评课老师会具体点评到某一环节,给你肯定的同时也会提出建议,这样被听课者才会有所得。一节课有缺憾是正常的,关键是要点评具体怎么操作会更好。          

    在今后的听课评课过程中,我一定遵照王老师的建议,听课前做好充分准备,听课时,抓住要点,听课后认真整理,并把自己的观后感认真记录下来,看课堂教学效果是评价课堂教学的重要依据。一堂好课应该是教学效率高,学生思维活跃,气氛热烈;学生受益面大,不同程度的学生在原有基础上都有进步,知识、能力、思想情感目标达成;有效利用40分钟,学生学得轻松愉快,积极性高。 在评课时做到有针对性有创新性,让年轻教师有积极性,以便更好的带领本组教师更快更好的成长与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