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政治
高中政治课一轮复习教学反思
   发布时间:2017-11-22 18:36:02

c2017省培    政治   曹彦彬   赞皇中学


高中政治课一轮复习教学反思

高三政治第一轮复习课不同于一般课堂教学,其主要任务是:在原有的基础上,根据《课程标准》对学生已学的知识进行巩固、加深、拓宽、查漏补缺,使学生更加系统地掌握知识,增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对基础知识的识记能力、知识体系的构建能力以及基础知识的应用和解题能力,以决战高考。高三政治第一轮复习课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对广大高三师生来说都是一项系统而复杂的工程。

通过这个阶段的复习,要使学生能清楚、透彻地理解和掌握《课程标准》中规定的每个必考的知识点,以及对它的基本要求,使学生对基本概念、基本原理达到多层次、多角度的理解;还要求学生能从知识的内在联系上把握所学知识,提高知识的综合理解和运用的能力,同时使学生的思想认识和觉悟水平得到提高,达到知识、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三者统一。因此,教师在这一阶段复习中应认真钻研《课程标准》,认真了解学生实际情况,明确具体的复习教学目标,加强针对性,避免随意性,节省时间,提高效率。

由于一轮复习时间短而内容多,必须制订一个通盘而翔实、切实可行的复习计划。这一点我在每一年的高三第一轮复习前都坚持这样做,并且坚持把我的教学计划纸质化发到学生手中,让学生人手一份,做到师生心中有数,能明白每天的复习任务,从而增强了第一轮复习的针对性和计划性,避免了课堂的随意性。

全面复习基础知识,突出重点,以重点带动全面。这一阶段的复习,对文科生而言,主要是进行基础知识的巩固、加深、拓宽,使学生更加深刻、系统地掌握知识,为下阶段复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把时政课和基础知识复习课有机结合起来,把基本观点和材料相结合,拓宽、深化知识,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力度,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灵活性和规范性。为此,我专门编写了一份复习提纲,帮助学生查漏补缺,并对所有内容排队归类,参考外地资料,就题目内容、题目类型再拾遗补缺。复习方法主要采用讲练结合,指导各种题型的解题方法,训练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并有目标地巩固一些重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对一些高频考点和重点考点进行巩固和训练,在复习中要及时发现学生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