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政治
走进新时代  践行新思想
   发布时间:2017-11-22 18:31:29

2017年省培政治   赵明强   邢台一中

走进新时代  践行新思想

2017111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宪峰教授给我们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实践》的报告,对于我们第一时间学习19大精神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一、报告的提纲:

(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刻变革

(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三)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指导

(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安排

(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

(七)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习近平总书记的六大历史担当:

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二是重塑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形象;

三是重构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方式;

四是重构我国的社会秩序;

五是重构我国社会的价值体系;

六是重建我国官场的政治生态。

三、个人感悟:

1、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是对几十年来我们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工作经验的总结,更是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宝贵经验的集大成。

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体现了三个特点:

一是,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二是,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贯穿于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始终;

三是,体现了新时代改革发展的要求,围绕新目标、新矛盾,抓住了改革发展的关节点。

 2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集中体现了我们党从理论自觉到实践自觉的全方位思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里,把未来的30年我们承担的责任使命和任务,做了全方位的观照,时间和空间的广度,都得到了极大的拓展,对于中国未来的30年怎么办、怎么走、怎么发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了清晰周密的战略规划和安排,一个拥有着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要实现现代化,这对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乃至世界,都有着深远而辽阔的意义。

 八个明确的深刻内涵、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是一个完整、全面的整体。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说,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凸显了新时代、定位于新目标,聚焦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着力解决新矛盾,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锐意创新,更深含着中国共产党人一切为了人民的不变初心。

3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新时代思想内核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非常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不断丰富发展,依托于不断推进的时代潮流、蓬勃生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紧密结合着历史发展的脉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八个明确清晰阐明了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用十四项基本方略具体谋划了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

 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展开和内涵逻辑,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系统全面地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中国共产党的新目标’‘新使命,面临的新矛盾等一系列带有根本性的问题,与治党治国治军的各方面工作紧密相连,既有理论高度,更具实践价值,将指导我们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刘峰认为。

八个明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破题,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充分体现了理论创新在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方面的有机结合,把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问题具体化了。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陶文昭说,八个明确是对十八大以来重要理论和实践创新进行的系统化归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构成了一个完备科学的思想理论体系。

                                 2017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