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政治
省级骨干教师培训心得
   发布时间:2017-11-22 18:31:01

2017省培  政治  司宇  河北省廊坊市文安县第一中学

省级骨干教师培训心得

通过几天的培训让我深深感受到,只有不断地学习,为自己“充电”,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当然,还要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用心观察、细心体会,研究并记录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并积极去探讨如何解决问题。

1.向书本学习。教师要向书本学习有关专业知识及教育教学理论。特别是学习新课程的理念,这些理念都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通过学习,可以使自己的思想得以解放、观念得以更新、实践得以指导,从而可以把握课改的方向,站在课改的前沿。任何一个有成就的人无一不是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提高,才能取得成功。

2.向他人学习。一是教师要积极参加学校及年级组织的各种教研活动,通过参加活动,与其他成员进行交流互动,获得他人的知识、经验,丰富自身的教学经验。二是经常参加各类专家讲座、教学研讨会,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丰富知识。三是通过参加教学观摩等方式向他人学习,这种方式对获取那些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教学隐性知识非常重要。四是教师可以通过拜师名师、专家等相关人员,获取自己所需要的知识。

3.向生活学习。政治课教学的内容源于生活,而生活是广阔的,是不是生活中的一切都可拿到政治课堂上或者干脆将课堂搬到生活中去呢?大可不必,政治教育要有凭借,这凭借就是教材,要以教材为例子来进行。当然,作为凭借的教材,其内容就必须贴近生活。

4.向网络学习。网络是一个巨大的学习空间,它打破了年龄、时间和空间等诸多限制,教师应积极打造自己的网上学习平台,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进行学习。

首先,网络中丰富的信息,成为一线教师学习、参考的资源库。我们一线的教师对网络中一些好的资源可以利用,如优秀的教学设计、课件等,这样既减少了自己预设教案、制作课件花费的时间,又能有效提高预设教案的质量与课件的质量,何乐而不为呢?其次,利用网络中丰富的资源,教师不断接受新思想、新理念的熏陶,从而更新教育观念。如有些教学网站中有教师论坛、与名师互动、专题研讨等,对一些当前教育中的问题进行讨论、争论,也可以直击教育现实,引发教师深入思考。

总之,要通过不断地学习使自己不断地成长,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我也要将学习进行到底,使自己成长为一名真正的骨干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