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政治
《新时代的劳动者》前置性学习设计
   发布时间:2017-11-22 18:30:36

2017年省培  政治   马连增   河北丰润车轴山中学

《新时代的劳动者》前置性学习设计

【学习目标】掌握以下知识点:劳动者为什么就业?怎么就业?劳动者享有哪些权利?劳动者为什么享有权利?劳动者怎样维权?提升理解、运用上述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习重点:结合实例学会怎样解决就业问题,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当好维权宣传员。

【问题导学】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情景一、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数据显示 ,201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727万人。相比2013年699万毕业生增长28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被冠以 “更难就业季”称号。在经济充满挑战的大环境下,每年都在增加的毕业生人数,使得“就业难”被毕业生、家长以及媒体广泛关注。

从整体需求来看,智联招聘数据显示,2014年面向毕业生的职位发布量相比去年增长10.14%,毕业生就业竞争指数有所下降。智联招聘认为,随着民营企业、第三产业等对大学生的吸收能力和欢迎程度有增无减;二、三线城市快速扩张对拓展市场的需求日益增强,都为毕业生带来了职业发展的机会。智联招聘认为,“就业难”并不是难在岗位的缺乏,而是难在毕业生对未来方向、社会需求的认知错位及自我缺乏了解产生迷茫。
   
结合上述情景,阅读教材41—43页,回答下列问题:

(1)你如何评价2014年大学生的就业形势?

(2)我们生活所必需的吃、穿、住、行等必需品是由谁生产出来的,它们和就业有什么关系?

(3)大学生应该树立什么样的就业观?

(4)结合课本漫画,有人认为:在社会主义国家,就业就要靠政府。你怎么认识?在大学生就业问题上党和政府起到什么作用?

情景二、“打了半年工,没有拿到工资!”“节日加班单位拖欠我加班费!”“我要辞职,单位却扣了我的工资!”……像这样的企业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事件在我们的身边并不少见。

(1)在当前我国人力资源市场存在什么问题?

(2)上述材料中劳动者在哪些方面的权益受到侵害?

(3)作为一名劳动者,当自身权益受侵害时,我们该如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4)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有什么意义?

【典例应用】

1某省大学生暑期工招聘会上,现场提供上千岗位,3000多名学生进场,最后仅有80多人与单位达成意向。主要原因是劳动密集型企业提供的多是一线工人或业务员等“蓝领”岗位,不和大学生的“胃口”。这一事实启示我们应

A、树立自主择业观    B、树立竞争就业观   C、面对现实,先找份工作,不喜欢再跳槽

D、转变就业观念,把个人兴趣、特长与社会需要统一起来

2、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成为当今社会的一个焦点。为切实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①尽快制定《劳动法》,使农民工的权益有法律保障  ②提高农民工的权利意识

③进一步完善劳动合同制度                        ④劳动者要提高竞争意识

A、①②     B、②③     C、①②③    D、②③④

【拓展设计】

全面认识我国的就业形势:就业难和招工难并存

1、就业难的原因:1)我国的人口总量和劳动量总量都比较大。2)结构性矛盾,供求错位,劳动力素质与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不相适应。3)劳动力市场不完善,就业信息不畅通。4)理念滞后,能力危机。

2、了解招工难:

  背景: 改革开放以来,越来越多的农民从土地上转移出来,到城市务工,目前,全国农民工总数超过2亿,其中进城务工的农民工达1.2亿左右,农民工对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据调查,2004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年我国东部沿海地区一些企业出现了“招工难”问题,2009年以来,大范围的“民工荒”再次在这些地区出现,不仅缺工人群由技术工人扩展到普通工人,而且缺工的时间分布由“季节性”、“阶段系”向“常态化”、“全年性”转变,从农民工找不到工作的“民工慌”,到目前企业招工难的“民工荒”,东部沿海地区的劳动力市场经历了一次大的转变。

   在农村外出务工群体中,“80后”、“90后”出生的“新生代农民工”约占60%,他们希望通过进城务工来改变自己的生活,但客观存在的城乡差距让他们遇到许多实际生活问题,一些不平等现象也让他们产生了较大的心理落差。这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党和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城乡发展,将解决“三农问题”视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研究新生代农民工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着力解决新生代农民问题”。

东部沿海地区出现“招工难”的原因:1)农民工工资偏低,没有完善的医疗、工伤保险等保障;2)产业向中西部转移,吸引农民工就近务工;3)政府的惠农政策、农业自身发展等增加了务农利益;4)新生代农民工的就业观念影响其就业选择;5)自主创业和就业的渠道增加,城市化进程加快;6)产业升级换代提高了对用工技能的要求,劳动力市场出现高级技工和高层次管理人才的结构性短缺,供需矛盾尖锐。

【快乐体验】

1、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再就业工作,制定并不断完善一套有中国特色的积极的就业政策(   )

能帮助劳动者实现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         能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激发劳动者的产业热情

是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实利益的具体举措

能消除劳资纠纷,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A    B    C    D

2、“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反映出的正确就业观念是:(     )

A、自主择业观      B、竞争就业观    C、职业平等观      D、多种方式就业观

3、按《劳动法》规定,国庆休假日加班三倍支付工资报酬。某网站显示,只有12%的企业支付。当问及未付报酬怎么办时,统计结果为68%的人怕丢工作选忍气吞声,14%的人与企业进一步沟通,18%打酱油的飘过,这表明

劳动者的维权意识有待增强               我国劳动者具有高度奉献的精神

要加强对劳动者休息休假权的保护        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相比往往处于弱势地位

A    B    C    D

思维导图

通过本节的自主学习,归纳概括本节课内容的主要脉络,画出简易思维导图。

参考答案:  

【问题导学】1、(1)就业形势严峻。(2)由劳动创造。(3)(4)见教材42、43页。

2、(1)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现象时有发生。

 (2)获得劳动报酬的权利、休息休假的权利。

 (3)见课本44最后三行——45页,4点。     (4)见课本44页中间两段。

【典例应用】

1、考查对就业观的理解,就业招聘现场提供上千岗位,3000多名学生进场,最后仅有80多人与单位达成意向。主要原因是许多大学生看不上劳动密集型企业提供的多是一线工人或业务员等“蓝领”岗位,说明这些大学生的就业观念有待转变,D符合题意。

2、考查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知识点,①说法不符合事实,我国已制定《劳动法》,④与题目无关,选B。              

【快乐体验】1—3 AD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