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政治
教学授课更需要核心素养
   发布时间:2017-11-22 18:30:07

2017省培  政治  刘凤江玉田一中

教学授课更需要核心素养

从教多年,对备课、讲课、辅导、批改作业等,已经十分熟悉,并能熟练掌握。但是,在省培过程中接触到了政治学科核心素养以后,才发现自己的备课和讲课是十分浅层次的。

其实,核心素养这一话题,早在几年前就一直在提,但是我们在授课讲课过程中思考的太少,导致在教学活动中借鉴的也太少。政治学科核心素养实际上是渗透在政治学科中的一种理念,它包括四个方面:政治认同,理性精神,法治意识和公共参与四个方面。这四个方面不是外显在政治课堂中的,而是渗透在政治课内涵中的。他更强调政治课立德树人的社会作用,在新课程理念下,政治课不应该成为仅仅为了应付考试的一门学科,而是能够教育人、引导人、培养人、实践人的一门学科。

在新课程理念下,课改更加突出核心素养的渗透,这必将对老师,对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在新课程理念下,新课标必将彻底改变传统课堂中的固有弊病,比如老师的“照本宣科”、“一言堂”等问题,老师不能仅仅是教书匠,而应该是能够传道授业解惑的“导师”,在新课程理念下,老师有更多的机会和更大的舞台来表现自己。

要将政治学科的核心素养渗透在教学中,老师在完善自我方面必将要下苦功夫和大力气,俗话说:给学生一杯水,老师就要有一桶水。老师不但要教会学生怎样处理问题,还要培养学生举一反三、学以致用、知识迁移的能力,同时,老师本身也要锻炼,成长,否则必将被新的课改的形势所淘汰。

现在的很多一线教师,仅仅满足于能讲知识,能解答相关的知识问题,但对于知识本身的设置的功能和作用研究的很不到位,对课标的研究也只是仅仅停留在要求学生具备什么能力,课标有哪些要点这些浅层次上,所以不论对课标,还是对课本,乃至对试题的把握都不是很透,所以,很多老师对历年的高考研究都不是很了解,甚至是很不了解,这些都制约了教师能力的提高,当然也就不能“教”出更加优秀的学生。

所以,在新课程标准下,在更加强调学科素养的新一轮课改中,老师一定要深入研究,塌心研究,真的能够从理论层面把握教材,把握高考,把政治学科核心素养渗透在教学实践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