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政治
如何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
   发布时间:2017-11-21 19:22:02

2017省培     政治     王福存    迁安市第一中学

 

如何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

  培养学生问题意识,提高学生创新能力,是学校教育创新的根本目标。学校应以教学理念、教学氛围和教学过程这个方面作为突破口来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

一、“问题教学”的理念倾斜

传统教学对“教”与“学”进行了大量的论证和实践,而对“问题教学”则关注不够,因此,大部分学生对知识全盘接受却很少质疑。教师在教学理念上,应向“问题教学”倾斜,注重启发学生思考问题,让学生的思想在课堂上充分得以展现;同时,教师在布置作业时,应避免重复性的题海训练,注重设计一些能够激发学生问题意识和训练学生发散性思维的作业。

二、创设能够激发学生问题意识的教学氛围

第一,民主、自由的教学氛围能够充分发展学生的个性,易于激发学生的问题意识和创造力;而紧张、压抑以及受限制的教学氛围则会阻碍学生的个性发展并且会扼杀学生的创造力。因此,在课堂教学中,我们要鼓励学生善于发问、善于质疑,让学生发表其独立见解。第二,创设宽松、和谐、自由的班级和课堂环境。在这种氛围中,学生身心处于自由状态,思维更为活跃,有利于问题意识的形成。第三,评价体系应以鼓励为主,允许多样化的答案。这种评价体系更注重学生创造性的表现,而不仅仅强调和重视结果,重过程轻结果的评价体系易于激发学生积极思维,而不用在分数面前患得患失。

三、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

课堂是师生进行教学和学习活动的主要场所,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应贯穿于整个教学活动之中。第一,训练学生思维水平,鼓励学生善于质疑。不良的思维习惯会阻碍学生逆向思维的发展,使学生很难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思维训练可以通过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顺向思维及由正及反的逆向思维来进行。第二,教给学生发现问题的方法。在教学中善于运用启发式教学,让学生从事物发展规律中寻找问题,善于探寻和发现隐藏在事物背后不易被人察觉的规律,让学生多接触社会和实践。另外,指导学生运用追问法、反问法、类比法及联想法等方法提出问题。第三,训练学生元认知水平和反思问题的能力。部分学生存在着读书不求甚解,对自己是否真正理解问题并没有清晰的认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鼓励学生对自己不懂的问题多提问,这样就能促使其反思自己的认知状态,并经常进行强化,这样,其元认知水平及反思问题的能力一定会得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