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政治
学习新课标
   发布时间:2017-11-21 19:21:38

                    2017省培     政治

                        学习新课标

          霍艳彬   磁县第一中学   2017.11.13

高中思想政治课要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特别是马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引导学生经历自主思考、合作探究的学习过程。培育政治认同、理性精神、法治意识和公共参与的政治学科核心素养,基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基础。新课标更加注重思想政治方向的引领,构建以培养核心素养为主导的活动型学科课程,倡导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方式,建立促进学生素养发展的评价机制。政治学科核心素养的具体内容:

第一是政治认同,强调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青少年的政治认同,是他们创造性福生活的精神支柱和价值追求。发展政治认同素养,才能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

第二是理性精神。我国公民的理性精神就是坚持马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对个人成长、社会进步、国家发展和人类文明做出理性的价值判断和行为选择。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把握发展机遇,应对各种挑战,培养青少年的理性精神,有助于他们坚守正确的价值取向,拓展国际视野,提高辩证思维能力,在实践创新中增长才干。理性精神既显示学生认识社会参与社会的能力和态度,也显示人自身自由发展的文明程度,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的有关原理和方法,是达成政治认同,形成法治意识,实现公共参与的基本条件。

第三是法治意识。我国公民的法治意识就是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参加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

第四是公共参与。我国公民的公共参与,就是依法有序参与公共事务,承担社会责任,积极行使人民当家做主的政治权利和义务。培养青少年公共参与素养,有助于他们了解民主管理的程序,体验民主决策的价值,感受民主监督的作用,增强社会公德意识,公共精神和参与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