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政治
用心浇灌 用爱呵护
   发布时间:2017-11-21 19:21:04

用心浇灌用爱呵护

成安县第一中学   刘书芬

我既会让你因为政治课爱上霍建武,也会让你因为爱上政治课

                                                                            ------霍建武

霍建武自信的开场白让我们都不觉一惊。不过接下来的三个小时的分享,让我们都不由地对这个霍老师刮目相看,油生敬佩。霍老师作为本市的政治名师,曾多次受邀为本市电台做科教节目,其名师效应影响广泛。

提到他如何成为一名出色的教师的值得借鉴的几点做法,他甚是谦虚的为我们大家梳理了以下几点:

第一,书写教案,近30年坚持不懈。而且他还特别指出他写教案喜欢先打草稿,比如会先理解教材写出框架,再研教案充实血肉,还会参考以前的旧教案来使新教案更完善。基于以上的一系列准备,才会写出正式的教案。课后还会对这个教案进行修补完善。霍老师最后还着重强调说教案的书写不仅是为了给学生上好一堂课,更是要把力求严谨、完善的科学精神传递给学生。

第二,潜心钻研,让板书成为艺术。霍老师的学生曾给他留言说,霍老师您黑板上留下的板书,有时我们都不舍得擦掉。通过霍老师展示的在他课堂上的板书,我们真的是感受到了他的思路的清晰和条理的清楚,从他的解说中我们也深刻的体会到他从板书中要传递给学生们的归纳知识的方法。

第三,要百花齐放,让艺术走进政治课堂。对于采用的艺术形式,霍老师主要提到图示、文学、歌唱三种形式。不过却真的让我们惊到了!他个人的魅力从他嘹亮的歌声和丰富的肢体表情动作一下就感染到了大家。他还能把著名的诗词文章背诵的滚瓜烂熟。用负责的态度,全身心的演绎一堂生动有趣的政治课,学生的喜爱可想而知。提到利用文学来提升课堂魅力,他引用了某著名书法家写字的故事,某天某书法家写了副不可随处大小便的字贴到厕所,有喜爱者把字揭走了,让学生们想想这几个字怎么换顺序才能从厕所贴到家里。通过该事例让学生理解哲学原理部分和整体的关系。

第四,勤于笔耕,在写作中提高自己。霍教师教学生涯中一直是笔耕不辍。对于如何写出好的文章他也是给我们提出了明确的建议。除了观点新颖还要有跟别人不一样的地方,使我们很受益。

除了以上的做法之外,霍老师还给我们谈了他的核心教育理念是敬畏学生。与其说霍老师对自己工作的力求完美,不如说他对自己要求的严格。让我们看到了他对自己学生的用心,对自己工作的用心。他可以全身心的用自己个性、特长来践行着属于自己的教学风格。也正是这样,他成为了名师,更是我们学习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