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政治
衡水第一中学观摩学习
   发布时间:2017-11-21 11:02:42

2017省培  政治  朱俊敏  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新世纪中学

衡水第一中学观摩学习

   20171110日,我们高中政治省级骨干教师培训班全体学员到衡水第一中学观摩学习。其中听了两节公开课,一节是《生产与消费》,整节课以电影《战狼2》为线索,引导学生学习了生产决定消费,消费反作用于生产的经济学道理,并分析了社会再生产四个环节及其关系,为什麽发展生产力,怎样发展生产力的问题,课堂效果非常好,课件也做得水平很高,清晰地大屏幕更增添了讲课效果。另一节课是哲学《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以花儿的烦恼为线索,以黄宏的小品开篇,分析了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根本观点、派别,并以抢答的方式分辨一些观点隶属的哲学派别,也许是内容的关系,讲课效果不如第一位老师。

   中午饭后我们自行参观了校园建设,并留念。

 下午听衡水中学39岁的特级教师代忖的《不忘初心、携梦前行》的报告,介绍了衡水中学的管理和理念,以及她个人的成长历程与心路历程。

衡水中学的辉煌不仅仅来自于优质的生源,也与科学的管理,老师们超强的敬业努力分不开。这是一所充满激情的学校,追求卓越的学校,值得思考的学校。我们需要从中研究和学习很多。

但是我依然认为,衡水中学的校中校模式是钻空子,逃避法规的不当模式,破坏了河北省正常的教育生态,教育主管部门应该下狠手进行规范,而不是说一说、批一批而已,尤其是衡水教育主管部门的地方保护主义、护短行为必须得到修正。以私立学校作为障眼法行公立学校办学跨地区招生之实,收取高额学费,这种教育乱像必须得到遏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