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政治
第五课第二框 《文化创新的途径》教案
   发布时间:2017-11-21 11:00:52

2017省培  政治  朱俊敏  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新世纪中学

第五课第二框《文化创新的途径》教案

【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识记文化创新的根本途径和基本途径;文化发展需要坚持正确方向,克服错误倾向。

2、能力目标:结合人类社会实践不断发展的历史,分析文化不断发展、创新的能力;初步具备认识和处理当代文化与传统文化、民族文化与外来文化关系的能力。

3、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初步确立文化创新的思想意识,投身社会实践,积极进行文化创新;树立正确对待传统文化和外来文化的态度。

【教学重点难点】

1、重点:文化创新的基本途径

2、难点:如何在文化创新中坚持正确的方向,克服错误倾向;民族虚无主义、历史虚无主义如何理解。

【学习方法】

情景讨论法、小组探究法、分析讲授法、活动启发法。

【教学过程】

导入: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事情需要创新,比如写作文需要创新,做数学题需要创新,画画需要创新,工作需要创新。我们应该如何进行文化创新?这节课我们学习第二框。

导入二:这几天赵本山因病住院,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人们担心赵本山明年还能不能上春晚,可以肯定的是,春晚如果没有赵本山的小品,将会黯然失色。人们为什么这么喜欢赵本山的小品?一个重要原因是,他的小品源于生活,结合现实不断创新。这节课我们就来学习《文化创新的途径》。

一、根本途径

同学们快速阅读课本,找出以下两个问题:

1、文化创新的根本途径是什么?

2、文化创新的基本途径有哪些?

学生:

通过上节课的学习,我们知道文化创新的源泉和动力是社会实践,所以文化创新的根本途径是立足于社会实践。

二、继承传统,推陈出新(时间)

材料:

20046月,著名豫剧表演大师常香玉病逝。她从艺七十多年,被誉为“豫剧皇后”,她表演的《花木兰》家喻户晓,其中有一句词大家很熟悉“谁说女子不如男”。常香玉幼年学艺,当时豫剧有好几个派别,艺人之间门派分明。常香玉打破派别界限,在演出中融合了各派的长处,并吸收河北梆子、京剧的唱腔,继承传统大胆创新,开创“常派”风格,为豫剧的繁荣作出了杰出贡献。

问题:材料体现了文化创新的哪个途径?

学生:继承传统,推陈出新。

老师:怎样做到“继承传统,推陈出新”?

学生:“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改造传统文化),“推陈出新、革故鼎新”(创造新文化、发展先进文化),这是文化创新必然要经历的过程。

老师:继承传统,推陈出新的要求是什么?

学生:

老师:(1)我们不能离开传统文化,空谈文化创新——重视文化的继承。

为什么:继承是发展的前提,没有继承文化创新就失去了根基。

2)体现时代精神,是文化创新的重要追求──重视文化的发展。

例如: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第27届电视剧飞天奖特别奖颁给:《震撼世界的七日》《奥运在我家》。

三、面向世界博采众长(空间)

材料:八卦图

传说中国古代的伏羲发明了阴阳八卦。八卦图传到韩国,成为韩国的国旗;八卦传到了德国,德国科学家莱布尼茨受到八卦的启发,提出了二进制的运算方法。二进制是计算机运行的数学基础。没有二进制就没有计算机的发明,而没有八卦就没有二进制。

问题:材料说明文化创新要怎么做?

学生:面向世界博采众长。不同民族文化之间的交流、借鉴与融合,既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文化创新必然要经历的过程。

1、不同民族文化的交流、借鉴与融合是什么样的过程?

学生:(1)是学习和吸收各民族优秀文化成果,以发展本民族文化的过程;

2)是不同民族文化之间相互借鉴,以“取长补短”的过程;

3)是在文化交流和文化借鉴的基础上,推出融汇多种文化特质的新文化的过程。可见:文化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文化创新的重要基础。

讨论:课本54页虚线框,

问题:对此你能提供一个事例加以说明吗?

学生:隋唐时期确立的科举制度,为英国1855年推行选拔文官考试制度所借鉴。造纸术、印刷术的发明和传播,方便了书籍的流传,结束了欧洲只有僧侣才能读书和受高等教育的历史,为欧洲文艺复兴运动的出现提供了重要条件。指南针的西传为欧洲的航海家开辟新航路、发现美洲大陆、完成环球航行提供了条件。儒家学说经典《论语》传入西方,鼓舞了西方启蒙思想家。中日文化交流,日本的衣服和风俗。中韩文化交流,韩国国旗八卦图。

2、怎样进行文化的交流、借鉴与融合?

必须以世界优秀文化为营养,充分吸收外国文化的有益成果。

1)需要海纳百川的胸怀、熔铸百家的气魄、科学分析的态度

2)要正确处理好文化差异、文化竞争与文化合作的关系。文化差异不应该成为文化交流的障碍,文化竞争并不排斥文化合作。

3)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我们要跻身世界文化发展的前沿,必须植根于自己民族的文化土壤,不断实现中华民族的文化创新。

材料:54页。

你听过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你知道它是怎么创作出来的吗?这个作品是1958年由上海音乐学院的两个大学生创作出来的。它取材于中国的一个民间爱情故事,借鉴越剧的曲调,采用交响乐的表现手法,用西洋乐器小提琴演奏出来,成为文化创新的艺术典范。

问题:在对待传统文化与外来文化方面,这个事例对你有什么启示?

学生:对待传统文化要继承传统,推陈出新,对待外来文化要面向世界,博采众长。

四、坚持正确方向,克服错误倾向

过渡:坚持正确方向指:在处理当代文化与传统文化的关系时,应该继承传统、推陈出新;在处理民族文化与外来文化的关系时,应该面向世界、博采众长。  

老师:人们在文化创新时有哪些错误倾向?

学生:那种一味固守本民族的传统文化,拒绝接受新文化和任何外来文化的倾向,被称为“守旧主义”和“封闭主义”;那种一味推崇外来文化,根本否定传统文化的倾向,被称为“民族虚无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有人认为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

判断:

学生:前者属于民族虚无主义、历史虚无主义,后者属于守旧主义封闭主义。

1、把握当代文化与传统文化的关系,克服“守旧主义”与“历史虚无主义”的错误倾向──批判继承与超越创新(继承与发展;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批判继承,古为今用;)

2、把握本民族文化与外来文化的关系,克服“封闭主义”与“民族虚无主义”的错误倾向──面向世界,博采众长,以我为主、为我所用

3、总结:立足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着眼于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在历史与现实、东方与西方的文化交汇点上,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汲取世界各民族文化的长处,在内容和形式上积极创新,努力铸造中华文化的新辉煌。愿大家创新成功!

【板书设计】

一、根本途径

二、基本途径

1、继承传统,推陈出新

是什么

要求

2、面向世界 博采众长

  是什么

  要求

三、坚持正确方向,克服错误倾向

守旧主义

封闭主义

民族虚无主义

历史虚无主义

备课资料

五易画风的白石老人

齐白石,本是个木匠,靠着自学,成为画家,荣获世界和平奖。然而,面对已经取得的成功,他永不满足,而是不断汲取历代名画家的长处,改变自己作品的风格。他60岁以后的画,明显地不同于60岁以前。70岁以后,他的画风又变了一次。80岁以后,他的画的风格再度变化。据说,齐白石的一生,曾五易画风;正因为白石老人在成功后仍然马不停蹄,所以他晚年的作品比早期的作品更为成熟,形成独特的流派与风格。

牛顿晚年趋于保守

牛顿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科学家之一,他对科学的贡献是史无前例的。牛顿的一生有许多伟大的发现:力学三定律、万有引力、光学环、光微粒说、冷却定律以及微积分,然而到了晚年,他的研究陷入了亚里士多德的柏拉图学说的范围而不能自拔。他花了十年的时间来研究上帝的存在,结果自然毫无所得。由此看来,即使是一个伟大的学者,一旦落入陈旧的范畴,就谈不上有丝毫的成就。

案例

有人说,文化创新来自创作者的灵感,主要靠文化创作者的聪明才智。对此你怎么看?

[解析]:本题旨在考查学生的分析、判断能力。着重考察文化创新的源泉是社会实践,主体是人民群众这一基本观点。

[答案]

1)文化创新来源于社会实践。因此题目中文化创新来自创作者的灵感是错误的。

2)文化创作的主体是人民群众。材料中文化创作需要文化创作者的聪明才智,这一点是正确的,但说“文化创新主要靠文化创作者”则是错误的

【活动三】观看漫画《取之不尽》,对文化创新有何启示?

取之不尽

(把学生分为四个小组讨论,讨论后各组派代表发言。)

提示:一方面,我们不能离开传统,空谈文化创新;

另一方面,体现时代精神,是文化创新的重要追求。

坚持正确方向,克服错误倾向

同学们,在改革开放的今天,我们更要立足实践,着眼需求,发扬优秀传统,汲取长处,创新,才能铸造中华文化的新辉煌。愿大家创新成功!

举例:二进制

学生阅读课本51-52页虚线框。最早的雕刻是原始社会的石雕、木雕,后来人们发现了玉,能不能在玉上雕刻?于是出现了玉雕。后来又出现了牙雕、砖雕等。现在人们可以在米粒上、头发上、西瓜皮上雕刻。雕塑用的材料越来越广,雕塑的技术越来越高。

问题:这体现了文化创新的哪一个途径?

影视翻拍

现在《红楼》、《三国》、《西游》正在被翻拍,新版电视剧即将与观众见面。《射雕英雄传》被翻拍了四次,《水浒传》被翻拍了三次,《上海滩》被翻拍了两次,《四世同堂》被翻拍了两次。有人认为,影视翻拍是糟蹋经典,有人认为,影视翻拍是文艺创新。你赞同哪个观点?为什么?

学生:

老师:由以上的讨论你得到什么启示?

中国版杂技舞剧《天鹅湖》的创作借鉴了十九世纪俄罗斯芭蕾舞剧的剧情,并将柴可夫斯基的经典音乐和世界高雅艺术之一的芭蕾以及中国国粹杂技巧妙地进行糅合创新,实现中国杂技从单纯的“技”到“剧”的质的飞跃。

       这是一次中西合璧的经典!

在文化交流中

“以我为主”和“海纳百川”是矛盾的

“以我为主”是指文化的民族性,是文化创新的根基,有利于永葆文化生命力和提升文化竞争力;

“海纳百川”是指不同民族文化之间的交流、借鉴和融合,是文化创新的重要途径;

文化竞争并不排斥文化合作,因为借鉴和融合有利于共享文化创新的成果,但在借鉴和融合时,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