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政治
教学效果
   发布时间:2017-11-21 10:58:28

                     2017年高中政治省级骨干教师培训日志(五)

                              陶传宝    邢台三中

在新课程理念的指导下,很多政治教师在教学中运用小组合作学习的教学策略,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但也仍有不少教师在实施小组合作学习过程中存在一定的误区和问题,笔者认为,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中的小组合作学习活动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分组不科学

小组是合作学习的载体,教学设计的完成,教学目的的实现,都需要在小组合作学习过程中完成。小组分组是否科学合理是影响教学实效的一个重要因素。在日常的课堂教学中,我们最常用的分组就是前后座位自然分成四人小组。这样的分组虽然方便,但由于学生性格不同,基础不同,组内成员不能在能力、性格、学习成绩方面实现很好的互补,进而影响高效合作学习的开展。很容易导致冷场的请况。

2、问题设计不合理

在教学中有的老师为了体现小组合作学习的理念,不管问题是否具有探究性,就把所有的问题都拿来进行小组合作,一节课从头到尾所有的问题都让学生讨论,原本只要通过简单地讲授就可以让学生获得的一般性知识,却费时又费力地在小组反复讨论交流,浪费了大量的时间,且导致学生缺乏独立的思考时间。虽然说独立思考并不排斥学生间的合作互助,但合作学习必须建立在学生独立思考的基础上。倘若没有形成自己独到的见解,就急于合作,必定影响思维的主动性,进而影响思维能力的提高,没有独立思考,合作学习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合作学习也就只能流于形式。其实在教学中,并不是全部问题都需要合作学习,如太过于简单的问题,没有讨论价值的,学生一看就知道答案的就没有必要进行合作学习;又如,过于复杂或者离学生的生活实际太远,学生无话可说的问题,也不适合合作学习。因此,问题的设计是否适合学生实际,将直接影响合作学习的效果。

3、规则不明,缺乏监控

不依规矩,不成方圆。在课堂中,经常出现这种现象,教师提出一个问题后立即让学生讨论,教室里马上就会出现一片热烈讨论的场面。但只要稍加注意不难发现,这只是一种表面上的假热闹,实际上活而无序。有的小组两三个人同时抢着发言,你说你的,我说我的,谁也不听谁的;有的小组始终只有一两个人发言,其他人一言不发;有的小组互相推辞,谁也不发言;有的小组借讨论的机会闲聊与题目无关的话题、说笑或者干别的事。究竟原因,主要是缺乏小组合作学习的目标和规则,教师缺乏对合作学习的指导知识和技能,使小组合作学习处于缺乏监控、自由放任的状态。在教学中,合作时间的多少对小组合作学习是否高效也有着重要的影响。在组织小组合作学习时,有的教师安排的时间太短,学生通常还没有完全进入状态就结束了。有的教师安排学生合作时间太长,学生说说笑笑,浪费时间,这些都对小组合作学习的高效性产生了负面影响。

4、对合作学习的评价不准确

评价是合作学习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有无评价标准、标准是否全面准确等,都会影响最终的合作学习效果。如果在合作学习中没有评价标准,教师则无法对学生的学习状况及时作出调整;若没有全面的评价标准而评价不准确,就不能激发小组合作学习中每个成员的合作意识和学习积极性。所以,为了确保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的有效性,教师首先要制订好全面的评价标准。根据笔者的观察,教师在评价过程中主要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偏重于对学生个体的评价,忽视对学生所在小组的评价,我们经常听到老师说:你说的真好你的见解很不错你太聪明了。这样的表扬不利于引导学生树立集体意识,也不符合合作学习的评价标准。二是偏重于对学习结果的评价,忽视对学生学习过程和方法的评价。教师很少对学生态度、学习习惯、参与程度以及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进行评价,特别是很少关注性格内向的学生。这种不公正、不全面的评价很容易挫伤学生参与合作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更不可能发挥评价促进发展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