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政治
儒道智慧与育人之道
   发布时间:2017-11-21 10:57:48

2017年省培 政治 卢海娟 河北南宫中学


今天给我们带来讲座的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赵忠祥赵老师,赵老师和播动物世界的赵忠祥是一个名字,虽然不是一个人,但都非常和蔼可亲。他今天讲座的题目是《儒道智慧与育人之道》。
儒道两家文化,在中国历史发展过程当中,占据了很重要的地位,当前我们需要,去深入挖掘和辨析其中优秀的内涵,来结合现代教育工作的实际,来提升教育者自身修养和素质,达到最佳的教育效果!
赵老师谈到了,当前从党和国家都非常重视对传统文化的吸收借鉴和交流,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比如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学伦理可以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
当前我们强调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就是在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之上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19大报告来看,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我们需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来共同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
首先,应该修身立德,至于至善,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作为我们个人来说,应该达到格物致志,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目标。那么如何来修身呢?修身就是应该,孝亲敬长,百善孝为先,作为一个优秀的教育工作者,自身修养的高低都是建立在这一点之上的,一个不能处理好家庭关系的人,是不可能教育好他的学生的。同时还应该有,仁爱之心,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应该公平的去善待每一个学生,要关心人,爱护人。儒家思想,更强调教育工作者应该以身作则做出表率。
其次,就应该达到无为而治,知足不争,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我们一定要注意的是无为不是不作为,而是不妄为,是圣圭而为,教育工作有其自身的规律,如何去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无为而治也是达到预期效果的方法之一。在这里,道家的思想具有很重要的借鉴意义,他教导我们,不持己功,不争私利,不争自有成,教育者不要一味的怨天尤人,而要豁达的对待眼前的利益。
再次,要达到心灵的超越。教育工作者,既要靠教育者循循善诱,启迪学生的心灵,引导学生步入一个,洁净的风晴日里的精神课堂,同时也应该,自身具备美好的心灵,和高尚的境界。
赵老师的讲座很有智慧和意义,他希望我们应该不断修炼自身,来促进自身的发展!